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咳嗽、打噴嚏頭爆痛?出現7前兆別拖了 年過50頭痛要當心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4:34
頭痛成因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其中9成以上屬於原發性頭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頭痛成因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其中9成以上屬於原發性頭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37歲的男子半年前突然開始頻繁頭痛,狀況時好時壞,一度曾略有改善,但9月初開始又每天發作,極度的脹痛感讓他無法忍受,而且伴隨乾嘔反胃,甚至在睡夢中因頭痛而痛醒,尤其是打噴嚏或咳嗽時,頭痛會更加強烈,以致每天必須靠止痛藥才稍微能正常生活,至醫院腦科頭痛門診就醫後,經電腦斷層發現,原來他的腦部額葉區有一顆腫瘤,壓迫周圍組織導致頭痛頻繁發生。

次發性頭痛背後隱藏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次發性頭痛背後隱藏疾病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杜宜憲表示,頭痛成因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其中9成以上屬於原發性頭痛,包括偏頭痛、叢發性頭痛和緊縮型頭痛等。次發性頭痛則代表背後可能有如腦出血、腦瘤、腦膜炎及癲癇等其他疾病導致頭痛,必須透過醫師詳細問診後才能找出潛在的次發性頭痛病人,像李先生提到「打噴嚏、咳嗽會讓頭痛惡化」及「頭痛讓他痛醒」就是非常需要注意的警訊。

當頭痛出現以下這些情形時,必須小心次發性頭痛的可能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大警訊不可輕忽
 

杜宜憲醫師強調,當頭痛出現以下這些情形時,必須小心次發性頭痛的可能性,包括:

1.突然出現的劇烈頭痛
2.頭痛在數秒內衝到頂點
3.頭痛逐漸加劇惡化
4.在出力咳嗽、打噴嚏時發生的頭痛
5.頭痛程度會因為不同姿勢有變化
6.50歲以後才出現的頭痛
7.頭痛伴隨發燒、昏迷、複視有疊影出現、肢體無力、平衡困難和口齒不清等其他症狀


杜宜憲醫師指出,這些警訊可能有其他病症隱藏在頭痛背後,一旦出現以上症狀時,務必趕緊到神經科評估檢查,千萬勿以為只是一般頭痛而錯失最佳治療時間,輕忽不得。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杜宜憲醫師
 

原文請見:頭痛不單純 「這些」情況快就醫!咳嗽、打噴嚏爆痛 年過50才頭痛是警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頭痛#疾病#打噴嚏#咳嗽#止痛藥#杜宜憲#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859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