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白飯太罪惡?煮飯「加1物」熱量大減6成 營養師吐關鍵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2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2 15:47
白飯的熱量很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白飯的熱量很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白米是一種經過高度加工的穀物且具有較高的升糖指數,容易對食用者的血糖造成影響,有沒有可以改變升糖指數的方法呢?一項來自斯里蘭卡的研究發現,使米飯變得更加健康的料理方法就是,煮飯時多加一匙椰子油,之後再將米飯冷卻,這樣能降低白飯的熱量,如果將椰子油搭配糙米或適當品種的稻米,甚至可減少米飯熱量50%至60%!

煮飯加一匙椰子油可以降低白飯熱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項由斯里蘭卡的Sudhair James與Pushparajah Thavarajah博士進行的研究,他們使用了8種不同的食譜、38種食材進行測試,結果發現,煮飯前先將椰子油加入沸水中攪拌,然後把生米放入鍋中煮熟,煮熟後的米飯放入冰箱中12小時,冷卻後再取出食用,這樣做可以減少白飯10%至12%的熱量;這2位科學家認為,如果將椰子油搭配上適當品種的稻米或糙米,還可以更降低米飯的熱量,他們推論甚至可減少米飯熱量5成至6成。

不少相關研究顯示,將某些油脂與白米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混合,可以降低飲食的升糖作用。研究發現,使用椰子油加入白米烹調後,再讓米飯冷卻,可以改變白米的化學成分,進而減少其中的熱量。容易被人體消化的澱粉將會轉變為較難消化的「抗性澱粉」,讓白米不容易被代謝成葡萄糖、轉化為脂肪,而造成體重增加。

米飯冷卻後變抗性澱粉 不好吸收

 
一杯白米通常具有約246卡路里,但利用這個方法來煮飯,卻能使熱量減少至147卡路里,更重要的是,抗性澱粉被認為是一種益菌生(Prebiotic),有助於養成腸道中的好菌並加強免疫力和消化。

研究顯示,這樣煮還能增加腸道中的好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中讓白飯熱量減半的作法是:將2杯水煮沸,並加入一小匙椰子油,這裡建議選擇有機的原生椰子油,然後加入1杯米,在沸水中略微攪拌,之後繼續煮約20分鐘,直到米飯煮熟。之後再將煮熟的米飯放入冰箱12小時,取出後不論是冷食,或再加熱食用皆可。

研究人員提醒,這個方法雖然能讓白米變得比較健康,但也不可因此而過量食用。另外,建議食用糙米,因為糙米保留了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必要脂肪和纖維,較白米健康。

針對這項研究,衛福部彰化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的確有多項研究顯示,澱粉經過冷藏後會轉化為抗性澱粉,人體腸胃道對抗性澱粉的消化比較差,所以被認為有減重及降血糖的功效。米飯一旦經冷卻轉化為抗性澱粉後,基本上結構不會再恢復,即使再加熱,熱量還是比原本熱騰騰的米飯低。

營養師表示,比起白飯還是更建議食用糙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加1匙油降熱量?營養師:難論斷

除了椰子油,網路上也有人分享,煮飯時加1小匙橄欖油,煮熟的米飯口感更好,熱量也較低,是真的嗎?黃淑敏營養師表示,抗性澱粉與煮飯時是否添加油脂,以及添加何種油品未必相關;若以米飯的口感來說,白米在烹煮前先浸泡,讓米粒吸滿水分,煮出來的米飯口感就會較軟Q,至於是否與添加的油品相關,由於相關的研究不多,目前還很難論斷。

 
營養師蔡粲羽也表示,米飯轉化成抗性澱粉的比例,主要是看食材本身含有的直鏈澱粉多寡,研究中有提到適當品種的稻米,不知所指的是否直鏈澱粉比例高的稻米;至於研究中使用椰子油可能發揮降低熱量的功效,是否其他油品有類似作用?營養師表示,由於這方面的文獻不多,只能當作參考;米飯對人體還有其他營養成分,以及消化的程度,如果單看熱量表現,反而會忽略食物的本質,過猶不及。

◎ 資料來源/Healthy and Naturalworld
◎ 諮詢專家/黃淑敏營養師.蔡粲羽營養師


原文請見:研究:煮飯時加「1物」熱量大減60%!營養師揭「這動作」才是關鍵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米飯#熱量#椰子油#血糖#減重#代謝#澱粉#黃淑敏#蔡粲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4

0.1068

0.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