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霜降來臨!4生肖當心「血光之災」 多吃這類食物解秋燥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1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1 15:45
霜降時節天氣變化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霜降時節天氣變化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週日(23)日晚間6時36分進入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有天氣漸冷、初霜出現的意思,意味著冬天的開始。命理專家楊登嵙提醒,秋冬時節是調養肺脾和心腎的好時機,除了保健之道外,也要適時添加衣物保暖,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尤其有4個生肖要特別注重健康,同時在食衣住行育樂都有各自的養生及禁忌需多加留意。

霜降意味著冬天的開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藍營市長候選人號次出爐 他揭「北北基桃」驚人巧合嗨翻

民間有句諺語「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中醫典籍《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記載「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楊登嵙表示,霜降這半個月,生肖屬兔、龍、馬、狗的人,腸胃及呼吸系統方面容易出問題,對於生冷油炸類食物少吃爲宜,生活作息要有規律。小有病痛安全起見找醫生檢查診治爲宜,切勿拖延,平時必須多休養生息,避免勞損,絕對不可參與危險性的活動,慎防引起血光之災。

楊登嵙依照食衣住行育樂來建議「霜降」養生與禁忌:
1.食
 
秋季易口乾舌燥、唇乾、鼻乾、咽喉乾燥、皮膚龜裂,所以要從飲食上調節,少攝取辛辣刺激物,盡量多吃些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南瓜、板栗、柿子、蓮藕、山藥、白蘿蔔等,或自製銀耳蓮子粥,薏米粥,煲湯時適當添加杏仁、川貝、白果等用以宣降肺氣,或加入沙參、石斛、麥冬、玉竹、百合等,既能滋陰潤肺,還可根據體質靈活化解秋燥。

2.衣
「百病從寒起,寒從腳下生」,適時添衣,尤其是注意腳部保暖,晚上用熱水泡腳起到禦寒作用,避免感冒;老年人不要穿硬底鞋,鞋要寬鬆些,襪子要透氣護膚。

適量吃些梨子可以化解秋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嫩妹閃邊!名導點「4女神」再戰江湖:現在寫真都太弱了

3.住
秋天早晚溫差大,賊風往往會乘虛而入,使人生病、全身酸痛、疲乏無力,還會引起咽喉炎、氣管炎等,要注意穿衣、蓋被,不要隨意脫去衣物。

4.行
秋天容易疲乏,不少人有賴床的習慣,想要防「秋乏」,首先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每天可以比夏季多睡上1個小時左右,幫助人體陰陽平衡和收斂神氣,利於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其實長時間睡眠容易導致體內細胞缺氧,不但越睡越困,有時還容易頭暈,因此這個時節需要適當控制睡眠時間,再賴床也不要睡超過10小時。

 
運動對身體好處多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育
秋天人的情緒容易抑鬱,要多到戶外運動,少去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地方,預防呼吸道疾病,登高也能使肺的功能得到舒暢、舒緩心情。不過運動健身的活動量不宜過大或劇烈,微微出汗即可,根據自身的情況調節。

6.樂
入秋之後,人腦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相對增多,情緒會變得低沉消極,應多走出戶外,曬曬太陽,聽一些較為輕鬆歡樂的音樂,換穿暖色調的服飾來調節心情。秋季最重要的養生秘籍,就在於舒緩壓力,擁有正面積極的心態,老朋友之間多聊天,通過交流也能夠使心情愉悅。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楊登嵙#霜降#節氣#秋冬#養生#生肖#禁忌#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939

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