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視障生學數學困難 台師大研發互動數位工具A8M

責任編輯 鄒慈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4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4 14:28
Access8Math(A8M)數位學習工具。(圖/台師大提供)
Access8Math(A8M)數位學習工具。(圖/台師大提供)

數學有很多符號,視覺障礙學生只靠點字觸摸,很難理解意義。台灣師範大學研發A8M數位學習工具,結合聽覺和觸覺等感官,讓使用者可以反覆練習,更容易掌握繁複的數理公式。

台師大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今天召開記者會,特殊教育系副教授張千惠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透過深耕計畫與台灣視障協會合作, 應用多模態教學法(multi-modality)理念,研發出符合視障生學習所需的Access8Math(A8M)數位學習工具。

 

研發團隊指出,視障生求學階段有效的學習輔具非常少,學習數學更是難中之難,有許多抽象概念,符號也特別多,很難只靠點字觸摸理解意義。如何突破視覺的困難,讓視障生能夠讀寫數學,成為研究重點。

團隊研發出A8M工具,視障生下載後,不須連結網路,即可在個人電腦環境中讀寫數學符號。A8M操作簡易,可快速上手,學生可結合NVDA(非視覺桌面存取系統)即時報讀,並配合點字顯示器同時摸讀,快速了解數學內容或題意。

遇到複雜的數學式,傳統語音報讀只能一次性講出整個數學式,A8M則容許視障生以互動方式,分別閱讀特定部分內容,反覆聽讀並以點字摸讀輔助,更容易掌握繁複的結構。
 

A8M還有數學編輯器,可讓學生無障礙地以語法輸入數學方程式與符號,應付隨堂作業與考試。工具符號的呈現與一般書寫方式相同,教師可瞭解學生的解題過程。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提供特殊需求學生輔助協助,有助公平正義的實現。目前全台約有1300名左右的視障學生,國中教育會考約有500人需要語音報讀和點字卷協助。希望透過A8M的發明,讓視障生的能力可以適當發揮。(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師大#數學#視障#學生#視覺障礙#視障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27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