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因應超高齡社會 韓「新中年人」學習新技能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3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3 13:50

南韓統計廳最新數據顯示,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占17.5%,預計三年後的2025年,高齡人口占比將超過兩成,屆時南韓將成為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個人就有1位達65歲以上,為了提前因應,南韓地方政府專門替50歲以上到60多歲的人士,開設「新中年第二人生」課程,讓戰後嬰兒潮世代退休後,保有生活動力。

이제 막 퇴직한 '5060' 이른바 신중년들은 인생 2막이 막연하고 걱정스럽기 마련인데요. 경기도생활기술학교에서 체계적인 교육을 통해 취업이나 창업을 돕고 있어 큰 호응을 얻고 있습니다. (출처:연합뉴스TV)

 
 
認真指導學生在假人頭上髮捲, 這位在美容職業學校任職助理講師的張美花,原本是坐辦公室30多年的上班族,退休後做志工學習髮型設計,意外開啟了她的人生第二春。
 
京畿道生活技術學校畢業生張美花:「它給了我們重新站起來的契機,經濟面也隨之發展。」
 
另外這位裴善植,和女兒一起經營這間小咖啡店,販售手工製作的麵包餅乾,最近為了取得麵包技師證照,正在用功唸書。
 
 
京畿道生活技術學校畢業生裴善植:「重新開始學習我之前不知道的事,雖然看起來很難,做了之後很有趣呢。」
 
這兩位都是京畿道生活技術學校的畢業生,這間學校特別為50歲以上到60多歲的人士,設計「新中年第二人生」課程,過去5年來一共有6千多位畢業生,其中一半以上取得證照,就業或創業的人也接近1千位。隨著戰後嬰兒潮世代退休加速,將加開更多樣化的課程。
 
京畿道議員金在均:「退休後也希望參加社會活動的新中年人正在大幅增加,針對就業、創業,社會貢獻活動,要準備必要的多種教育項目。」
 
南韓社會將五六十歲的族群,稱為新中年人,最近一份調查指出,一半以上的新中年人不輕言退休,即便過了70歲也想繼續工作。
 
YonhapnewsTV報導:「想要工作的理由,有58.1%的人將收入和經濟因素納入,自我發展和休閒利用等也是原因之一。」
 
另一項調查也顯示,南韓五六十歲的人在養老準備過程中,最擔心的是收入不足,其次是撫養子女,以及退休後的孤獨感,繼續工作或許可以解除上述這些疑慮,也因此南韓地方政府,這幾年陸續開設課程,幫助新中年人保有工作機會。
 
青年創業家安圭敏:「請打開廚房的餐桌燈。」
 
 
這位青年創業家開發出智慧公寓裝置,他說除了自己的創新發想,從大企業退休的前輩們,也給他了很大的幫助。
 
青年創業家安圭敏:「前輩傳授了關於開發、量產,以及認證的各種訣竅,減少了我在研發上所需的費用、時間,也降低失敗的機率。」
 
京畿道經濟科學振興院,找來在半導體等專業領域的退休人士,傳授經驗給剛入行的青年創業家,提高他們創業成功的可能性。
 
京畿道經濟科學振興院院長金基俊:「導師們的寶貴經驗是寶貴的社會資產,將這種資產共享給青年創業者,是這次事業的核心。」
 
南韓統計廳9月底發佈最新數據,今年南韓總人口的17.5%、約901萬8千人,是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預計三年後的2025年,高齡人口占比將達到20.6%,屆時將成為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個人就有1位達65歲以上。
 
 
專家分析,南韓的高齡化速度,比其他OECD國家還要快,主要是人口結構的特殊性,相比其它國家的戰後嬰兒潮約3到5年,南韓的戰後嬰兒潮持續了20年左右,這群引領南韓產業化的族群,進入退休年齡,加上低生育率少子化,南韓社會必須提早因應,避免超高齡社會成為國家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生#半導體#經濟#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00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