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3歲彭淮南早餐菜單曝 醫推「黃金濃湯」減緩腦退化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2 0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2 09:49
央行前總裁彭淮南。(圖/TVBS)
央行前總裁彭淮南。(圖/TVBS)

83歲央行前總裁彭淮南,退休後擔任央行無給職榮譽顧問,仍每天8點半上班,早餐菜單也曝光,有半顆酪梨、蔬菜沙拉、2片鮭魚、納豆、100%黑巧克力、9粒堅果;他每天會吃5~6種多色蔬果,尤其最愛花椰菜、紅葡萄帶皮吃、喝紅酒、煮過的番茄。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指出,彭淮南的飲食習慣就是所謂的彩虹飲食,彩虹飲食有多種顏色蔬果,富含多酚抗氧化物,能夠有益身體健康、保護腦神經。

 

綠色多酚飲食 減緩腦退化效果最佳

以色列一項研究,針對近300名年齡介於31到82歲參與者,平均年齡為51歲,進行為期18周的實驗,評估多酚含量高、與紅肉或加工肉攝取較低的綠色地中海飲食,是否能減緩年齡造成的腦部萎縮。

綠色地中海飲食組對減緩腦退化有幫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參與者共分健康飲食指南組、地中海飲食組(增加核桃)、綠色地中海飲食組(更多綠色多酚飲食,如綠茶、綠奶昔),所有參與者都進行有氧運動計畫,利用磁振造影測量大腦結構,作為神經組織退化的指標,結果發現,綠色地中海飲食組減緩腦退化效果最佳,研究刊登於2022年1月份的《美國臨床營養期刊》。

陳欣湄表示,綠色地中海飲食組多了綠茶、綠奶昔,富含多酚可抗氧化與抗發炎,以及穿越血腦屏障,減少神經發炎,並誘導海馬迴中的細胞增殖,都有助保護腦神經、減緩大腦萎縮。

哪些食物含有多酚?黃金濃湯一天一碗就達標

陳欣湄舉例,高麗菜、甜椒、胡蘿蔔、葡萄乾、蘋果、洋蔥、堅果、南瓜,都含有多酚,她提供一道「黃金濃湯」,一碗就能達標一天多酚含量,喝起來味道甜甜的,大人小孩都喜歡。

黃金濃湯

黃金濃湯食材。(圖/健康2.0)

食材:高麗菜50公克、甜椒(黃紅各1/4片)、胡蘿蔔20公克、葡萄乾1小把、蘋果半顆、薑2片、洋蔥1/4顆、堅果1小把(核桃、腰果)、南瓜半顆350公克(須先蒸熟)、熱水適量。

作法:所有食材加入熱水,打成濃湯即可。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原文請見:
彭淮南83歲身體硬朗早餐菜單曝光!這樣吃減緩腦退化效果最佳 醫大推1碗「黃金濃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彭淮南#綠色多酚#腦退化#飲食#黃金濃湯#綠色地中海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1

0.1941

0.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