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星腦瘤復發「腦幹變形」 醫示警4大警訊:頭暈要小心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1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1 15:45
陳筱蕾聽神經瘤二次復發。(圖/翻攝自筱蕾(陳筱蕾)臉書)
陳筱蕾聽神經瘤二次復發。(圖/翻攝自筱蕾(陳筱蕾)臉書)

37歲女星陳筱蕾出道多年,以甜美外型吸引眾人目光,未料在2018年檢查出罹患腦瘤,雖然後來手術治療康復,但沒想到去年腫瘤再度復發。儘管如此,陳筱蕾依舊努力對抗病魔,最近更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聽神經瘤二次復發治療的心路歷程。

 

 

陳筱蕾在2018年自曝長了3.7公分左右的聽神經瘤,原本已接受治療卻沒想到在2021年3月復發,且也超過3公分大小!最近她在臉書分享復發後的抗病經歷,表示「我的腫瘤太大了,要分三次治療,其實滿不舒服的,因為我已經腦幹變形」。

 

陳筱蕾因腦腫瘤復發,曾接受俗稱「速鋒刀」的放射手術治療方式。(圖/翻攝自筱蕾(陳筱蕾)臉書)

陳筱蕾分享,第二次治療後狀況不錯,但因放射治療後引發腦水腫,壓迫到周圍腦神經,出現頭暈、耳鳴,連走一小段路都會跌倒。目前腫瘤大小還沒有太大變化,大概還是維持在最大3.3公分,但聽神經瘤中間部分已開始壞死變黑,「雖然等它萎縮可能還需要幾年時間,但只要它不再長大,就可以好好跟我共存一輩子!」

 

陳筱蕾曾表示,十幾年前就有暈眩經驗,但不太在意,直到2018年發現自己聽力下降,後來參加遊戲節目發現自己竟無法跑直線、平衡感差,且有臉麻等問題。經友人提醒就醫檢查才發現自己長了聽神經瘤,而且聽力已衰退到連70歲老人都不如。雖然腦瘤為良性,但已經壓迫到聽力神經和腦幹,再不處理恐影響生命。

 

聽神經瘤屬良性腫瘤,但若不正常增生會壓迫到神經

「許旺氏鞘細胞本來的作用是保護神經,只是過度增生造成腫瘤,因此聽神經瘤其實屬於良性腫瘤」。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祐萱表示,許旺氏鞘細胞是包覆在神經的保護性細胞,本來的作用是保護細胞之用,但因不明原因出現不正常增生,導致它越來越大進而壓迫到神經。

 

正確來說,聽神經瘤應稱為前庭神經瘤。李祐萱指出,人類第八對腦神經有兩個分支,其中一個負責平衡、另一個則負責聽力,由於兩個分支非常靠近,當出現眩暈、頭暈、耳鳴,皆為前庭神經,也就是聽神經的其中一個分支造成;而隨著平衡的失衡,也有可能出現聽力等相關問題。

 

聽神經瘤警訊:眩暈、頭暈、耳鳴、臉麻

聽神經瘤出現的眩暈、頭暈、耳鳴皆屬第八對神經症狀,但若出現臉麻等臉部問題,其實是警訊!李祐萱補充,當第七對神經出問題,才會出現臉麻、無力等,因此當臉部病徵出現,往往代表「腫瘤長到一定程度,壓迫到其他神經」,才會併發臉部無力、臉麻等症狀。

 

 

陳筱蕾聽神經瘤二次復發。(圖/翻攝自筱蕾(陳筱蕾)臉書)

聽神經瘤發生原因不明,但屬於相當常見的良性腦瘤之一,臨床上常見好發年紀為40歲至60歲皆有。李祐萱補充,經常處於吵雜環境、曾接受放射線暴露可能是聽神經瘤的危險因子之一,但是目前並沒有確切的相關性可以證明。

 

研究指出,聽神經瘤的平均生長率約為一年1至2mm。也就是說,屬於良性腫瘤的聽神經瘤,有些人10年會長大1公分左右,如果一開始手術未將腫瘤清除乾淨,剩餘的腫瘤確實有可能再慢慢變大。「但也有一半以上的聽神經瘤,這輩子不會再長大」,因此建議病患每年持續觀察,倘若不適症狀加重也務必就醫回診治療。

 

關於聽神經瘤治療分為兩種,若是小腫瘤可以使用放射線治療,但因放射線治療效果緩慢,因此需要長期追蹤才能確認腫瘤慢慢消退;另一種則是微創顯微手術,但可能出現顏面神經失調等相關風險,不過因為可以及時減壓,因此當腫瘤較大時,通常會建議開刀。

 

 


◎ 諮詢專家/李祐萱醫師

原文請見:女星腦瘤復發「腦幹已變形」!醫曝聽神經瘤警訊 聽力變差、臉麻、暈眩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搜!2022全台週年慶攻略看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筱蕾#腦瘤#聽神經瘤#前庭神經瘤#腫瘤#神經#跌倒#頭暈#聽力#耳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73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