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幾個症狀 造成人意識改變!醫師:速就醫勿拖延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李國正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1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1 23:54

秋天出現高溫!小心也可能會發生熱傷害,醫師提醒如果發現身體疑似出現不舒服徵兆時,像是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體溫升高,狀況嚴重甚至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神智混亂等症狀,一定趕緊離開高溫的環境,降低體溫,以最快的速度就醫治療,千萬別拖延!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目前時序進入秋季,但其實白天天氣的溫度,有時候還滿高的,如果民眾在外面活動比較久,可能還是有一些熱傷害的風險,像是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的出現,一開始可能會體溫升高,皮膚乾燥,但是身體並沒有什麼流汗的情形,久了之後會造成一些噁心嘔吐或意識改變,人會變得較虛弱,一定要特別注意。」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沈政廷:「一般熱傷害的高危險族群呢,包含了我們的中老年人,以及我們的幼童兒童、有三高慢性病的風險者,還有我們體重肥胖的,或是長期白天在戶外工作的體力勞動者,這些都要比較小心。我們一般預防措施來說呢,我們會盡量建議在戶外活動的時候,要穿比較寬鬆的衣物,那可以的話使用一些防曬遮陽的一些設備,盡量要小心避免讓幼童、兒童單獨留在汽車之內,隨時要補充水分。」

一旦有症狀出現,要到陰涼處休息,適時的補充水分,再加上衣服穿得比較寬鬆,能讓身體通風透氣。

 
臺北榮總急診災難醫學科主任黃獻皞:「溫度假如在那種熱環境底下,那個就是炎熱的環境底下,36度38度那你只要待久一點,不管是乾熱濕熱,都有可能熱中暑那乾熱的話,比如說就像戶外那種大太陽,室內也會中暑比如說你是在那個烘衣房,或者是在廚房,那種的話待很久,然後大火那樣炒,38度7也會中暑。」

醫藥記者蔣志偉:「秋冬轉換季節的時候,白天溫度還很高,可是到了傍晚的時候,可以感覺到有一種稍微溫差比較大的狀況出現,因此在這個時間點,有很多要注意的部分,一定要注意保暖,雖然日夜溫差大,其實反而更容易造成,人在適應上的問題出現。」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邱伯恩:「頭頂我們的頸部,還有手足這幾個地方,是要特別注意溫差,不要讓他避免太過明顯,如果像平常我們戴口罩的話,包括鼻梁上緣的這些地方,溫度也要保持一個恆定,比較不會造成,包括我們有一些體溫上失調,恆定失調的部分,再來也可以避免鼻過敏的狀況出現。」

隨時補充水分觀念非常重要,別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最好養成每天至少喝2000㏄白開水好習慣,如果醫囑限制水分,應與醫師討論,評估水分攝取量。

圖/TVBS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依霖:「原則上以心臟科角度來看,秋老虎這種天氣變化,一下子很熱一下子很冷,當然心血管系統,如果平常就有慢性疾病,都要特別注意,那最主要注意有哪些呢,第一個就是血壓的變化,還有水分的補充,尤其是就是如果太熱那出去活動譬如說工作運動忽略水分跟鹽分的補充的話,那很容易就像之前提到,可能會有熱衰竭熱中暑等等的問題。」

日夜溫差不平衡的狀況下,我們有時候會出現喉嚨咽乾,吞嚥比較困難這些症狀出現,因此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依霖:「原則上多喝水還是最根本就是補充的療法,因為身體散熱需要水,我們用冰塊去冰敷在我們脖子那些,當然是一個會讓快速的,會讓我們覺得身體,體感舒適的一個方式,可是體內調節溫度最主要還是水分,所以水分的補充還是最重要的,那是不是要喝溫水、涼水、冰水,這個每個人有各自喜好,有的人就是覺得,喝冰水會好一些,有的人喝溫水,他可能呼吸道,那些相對會舒服許多。」
 

圖/TVBS

醫師提醒秋天出現高溫,也可能會發生熱傷害,若發現自己或親友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環境,盡速就醫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溫#環境#熱傷害#體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928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