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口競爭新指標 全球最大的全自動化港口在這裡...


發佈時間:2022/09/27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7 23:05

新加坡的大士港目前已經完成第三個泊位,耗資超過200億新家加坡幣,等於4150億台幣,打造全球最大的自動化貨櫃碼頭,2025年5G也會全面覆蓋,全自動化的港口,使用人工智慧協調港口運作,包含船舶交通管理及港口清關等等,提高效率,學者分析,新加坡全自動化港口完工,不僅帶動產業升級、也將打造碳中和的港口示範區。

圖/TVBS

 
新加坡的大士港,第三個泊位已經啟用,總理李顯龍也特地出席主持開幕式,2019年開始動工,占地1330多公頃、耗資超過200億新家加坡幣,相當於4150億台幣,打造全球最大的自動化貨櫃碼頭。

新加坡港,坐擁麻六甲海峽,是全球第二繁忙港口,海運占新加坡總產值7%,港口競爭成為經濟發展中的重中之重。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房地產系副教授廖文琦:「大士港的興建,它事實上是有一個很明確的戰略計劃,它是新加坡港西遷的戰略計劃的一個重點。那以前新加坡的舊港,它是在靠近市中心,那2027年它會完成拆遷關閉,之後呢空出來的土地。它讓新加坡市中心的精華區,市中心的延伸能夠提供充足的空間,那這對新加坡的財務金融,還有企業管理中心,它會提供充足的空間。」

 
大士港作為推動新加坡經濟的重要引擎,預計在2025年,5G網路全面覆蓋碼頭,全自動化的港口,使用人工智慧協調港口運作,包含船舶交通管理及港口清關等等,提高效率速度。

圖/TVBS

記者劉俐均:「新加坡的全自動化港口,在2040年整個落成之後呢,每年可以處理多達6500萬個標準箱,吞吐量是現在的兩倍之多,大大提升了他們的港口競爭力。而我們亞洲其他國家包含了台灣,該如何來競爭。」

以台灣來看,台北港、高雄港也有部分建立自動化設備,而放眼在亞洲,最大吞吐量則是在中國大陸上海港,隨著新加坡的自動化港口逐步啟用,也意味亞太港口競爭,將出現變化。

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教授曾柏興:「現在上海一年4000多萬TEU,未來運量統計出來才知道會不會超越,會有吸引吸引原本要停泊鄰近國家,這些船會轉往新加坡做轉運,新加坡主要也是轉運為需求,港口不一定要競爭啊有些是合作啦,就是小船其實也可以在新加坡做轉運。」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房地產系副教授廖文琦:「新加坡其實在5G港口的建設上,他是一個領頭羊,那這對於新加坡他在全球城市,跟亞太物流中心跟貨運中心的競爭當中,它會讓新加坡能夠繼續保持領先的地位。在2050年左右新加坡大士港的目標是,達到零碳排碳中和。」

圖/TVBS

在新冠疫情期間,全球貨運塞港、導致運費不斷上漲,地小人稠的新加坡,也積極增加人手,提高港口運作,而未來,當港口升級全面自動化,將大幅減低人為衝擊。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這個缺櫃缺工那港口阻塞的問題,本來是現在就已經看到一些,比較顯著的緩解了,那在這個時間點,這個新加坡啟動的這樣的一個工程。他可能是早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有這樣的計畫。那這一個港口加入這個運作,會讓目前的這種,所謂供過於求的現象加劇。運價的部分它整個的一個反彈的這種條件更加的弱化。」

疫情趨緩,全球經濟、貨運回到正常運作,加上新加坡智慧港的加入,亞太港口版圖也勢必進入新時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加坡#智慧港#5G#塞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793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