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腎遇地震怎麼辦?亂拔針恐釀生命危險 醫授3方式應對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3 05:15
腎臟科醫師林軒任在臉書貼文分享洗腎患者遇到地震的應對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腎臟科醫師林軒任在臉書貼文分享洗腎患者遇到地震的應對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堪稱是「洗腎王國」,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但如果洗腎洗到一半,突然遇到地震,該怎麼辦呢?腎臟科醫師林軒任在臉書貼文分享兩種不同洗腎方式患者的應對方式。如果是小地震,使用血液透析的患者可以繼續進行洗腎,切勿自行拔針;如果是大地震,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的患者都需在專業人士的幫助下停止透析。
 
林軒任分享了面對三種不同情況的應對方式,分為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跟如果像921地震無法透析的時候

 
 
血液透析
 
若是遇到小地震可以繼續透析,林軒任警告千萬不要自行亂拔針,因為很可能引發大量出血或空氣進入循環造成氣栓,而有生命危險。若是大地震,必須由專業人士像是醫師或護理長決定是否能繼續洗腎。

 
洗腎患者勿自行亂拔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旦決定停止透析,第一步是關閉透析機台幫浦,用止血鉗夾住管路動靜脈端,分離機器和人體之間的管路,此時不要拔針,插著針趕快逃命,以避免失血,到安全處後再拔針。
 
若是遇到超級大地震,或醫護人員已經逃命或罹難,林軒任也教授患者自行自救的方式。先使用止血鉗夾住動靜脈端後,自己拿剪刀剪斷與機器的連接。除非找不到止血鉗或剪刀時才考慮自行拔針,拔針後直接用力壓住針點加壓止血。
 
腹膜透析
 
如果遇到大地震時先停止機器透析,若是手洗患者,可跑至安全處再放液。短期內減為每天兩次腹膜透析,早上使用2.5%Dianeal透析液,晚上使用7.5%Extraneal透析液。如果不使用Extraneal透析液,可改為早上使用2.5%Dianeal透析液,晚上再次使用2.5%Dianeal透析液,或是早上使用2.5%Dianeal透析液,晚上使用4.25%Dianeal透析液。
 
完全不能進行透析

應避免高鉀和過鹹飲食,減少腎臟的負擔,多攝取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並且限制每天喝水的量,控制在500-1000cc。另外可以服用軟便或輕瀉劑,保持腸道暢通,以避免便秘。

 
林醫師建議洗腎患者可準備緊急救難包,存放一週的必要性用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林軒任建議洗腎患者可準備「緊急救難包」,裡面存放一週的必要性用藥(用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和降鉀藥粉,避免地震來臨時發生的突發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洗腎#地震#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林軒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773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