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恐慌不敢就醫 兩男子延誤到口腔癌末期

記者 陳志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4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4 12:56
51歲男子因舌頭潰瘍,久而未痊癒。圖左為核磁共振顯示嚴重的腫瘤侵犯;圖右為癌症侵犯下巴骨頭及皮膚。
51歲男子因舌頭潰瘍,久而未痊癒。圖左為核磁共振顯示嚴重的腫瘤侵犯;圖右為癌症侵犯下巴骨頭及皮膚。

今年五月開始疫情升溫,單日確診人數每天都破萬,民眾害怕到醫院會感染新冠肺炎,即使身體出現不舒服也遲遲不敢就醫,在彰化彰基最近就有兩個頭頸癌案例,一名51歲新竹周姓男性,年初開始有舌頭潰瘍,久未痊癒,但因擔心新冠肺炎的疫情,不敢到醫院或診所求診,直到今年八月,腫瘤吃穿皮膚及下巴骨頭,才由新竹某醫院切片後,轉介到彰基就診,才驚覺已經口腔癌第四期。彰基醫學中心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頭頸癌好發於40-60歲的青壯年,這個年齡層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也相當低,症狀就像感冒,而且發現是頭頸癌相關症狀,只要及早就醫、及時治療,就可以提升存活率。


51歲新竹周姓男性,今年初開始有舌頭潰瘍,久未痊癒,但因擔心到醫院會感染到新冠肺炎,不敢到醫院或診所求診,導致舌頭潰瘍不停地擴大,又因為疫情期間,大多時間都戴著口罩,家人也沒發現他的異樣;直到今年八月,腫瘤吃穿皮膚及下巴骨頭,才由新竹某醫院切片後,轉診到彰基醫學中心找院長陳穆寬教授就診,才驚覺已經口腔癌第四期。不過在病人入院前做新冠肺炎PCR採撿,竟意外發現病人呈陽性反應,依據相關規定,必須進行隔離七天後才能再入院安排手術,幸而手術團隊在病人解除隔離後,立即入院進行手術,切除全部舌頭和下巴,以及雙側頸部淋巴廓清手術,並同時施行顯微皮瓣重建手術,不讓病人再次延遲治療。

 

同時期,嘉義一位55歲的男性身上,今年五月開始喉嚨疼痛、吞嚥困難、口腔有惡臭味,但也因害怕疫情的關係不敢就診,以致後續頸部摸到硬塊且逐漸長大到6公分,但也因為都戴著口罩,家人都不知他身體上的變化,直到今年八月疫情趨緩,才終於到醫院尋求治療,發現已經是癌症第四期,同時合併有嚴重的頸部淋巴結轉移。之後從嘉義轉診到彰基醫學中心,安排入院後切除半邊鼻咽、口咽及舌底淋巴廓清,並進行顯微重建手術,避免腫瘤持續的長大。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2021年癌症篩檢量相較於疫情前的2019年降低將近四分之一(23.4%)。其中口腔癌篩檢人數降幅達38%最多。也因為疫情期間,人人都戴著口罩遮住口鼻,吃檳榔或抽菸族群也降低口腔癌篩檢意願;一旦發生口腔癌,口腔內的異味、腫瘤出血、頸部轉移或吞嚥困難,也常常被口罩所掩蓋掉,即使同住家人也沒有發現,導致病情到了最嚴重的第四期才來就醫。因此彰基院長陳穆寬再次呼籲民眾,勿因為害怕新冠肺炎不敢就醫,導致腫瘤擴大擴散,造成無法挽救的後果,喪失寶貴的生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健康#癌症#彰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1099

0.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