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逾30年屋佔7成 專家教3處查裂縫看耐震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0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19:12

這次6.8規模地震後,老屋耐震問題,又掀起討論,雙北30年以上的房子就至少133萬戶,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說,一旦台北出現規模6以上地震,恐怕會有4千棟房子倒塌,但老公寓或大樓,價格比新屋親民,仍是購屋族首選,專家認為,別以為房子921大地震,耐震就沒問題,挑選超過30年房子,觀察大樓外觀,有無45度裂縫,以及1樓、樓梯有沒有裂縫受損,而不只屋齡,管線也是關鍵點。

圖/TVBS

 
記者周祐萱:「6.8規模大地震之後,引發全台探討老屋問題,台北市30年以上老屋,就有63萬戶,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說,一旦台北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恐怕會有4千棟房子倒塌。」

雙北加起來,就至少有133萬戶,即便危老重建案量,從2018年開始,逐年上升去年達到852件,但首都台北佔7成,還是遍佈30年以上的房屋,尤其買屋族仍愛,從老公寓老大樓下手,價格比新屋親民,挑選上有幾個眉角。

圖/TVBS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921災區的力是980這麼大,我們這裡(北市)才60.70,10幾分之1,所以說不能這樣講。」
 

破除迷思挺過921強震,不代表房屋架構沒問題,專家說有三個步驟可以看,30年以上房子的基本安全性,先看大樓外觀,有無45度的裂縫,以及1樓跟2樓最底樓層的,大樑大柱是否穩固還是有裂縫,再來就是檢查樓梯,都過關後也可以考量都更的可能性,唯有全新件建造耐震程度才較符合,現在嚴謹要求,畢竟2003年修正生效的「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才真正開始著重鋼筋綁紮工法,2006年後的安全規範,則更為嚴謹。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早期在蓋的房子,其實柱子沒有很大,柱子沒有很大,又把很大管子放在裡面,柱子又很小,等於混泥土斷面都被佔掉了。」

圖/TVBS

像現今常見的RC結構體,也就是鋼筋混凝土,生命週期50到60年,反倒像是老屋的磚造屋,管線的生命週期較短,建築師說大約是25到30年,地震一晃容易出現,安全性及衛生問題,抗震安全性,也是挑房子一大關鍵,畢竟台灣正處地震帶,若有疑慮走向危老重建申請,也是政府力推的政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老屋#耐震#建築#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07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