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次世代疫苗24日將開打!和BA.5款差在哪 8分鐘影片說分明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0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12:45
國內次世代疫苗即將開打。(圖/TVBS)
國內次世代疫苗即將開打。(圖/TVBS)

莫德納原型株及BA.1的次世代雙價疫苗最快將在9月24日開打,不少民眾都在思考該打次世代疫苗、第4劑,又或是繼續等美國剛通過的BA.5次世代疫苗;YouTube頻道「PanSci 泛科學」表示,不管是打第4劑,或是打次世代疫苗,對人群的保護效果不會差太多,主要都是降低住院率,但也強調,最重要的追加劑,是現在已經掌握在手上的疫苗。

更多新聞:住宅地震險買了嗎?全台投保率竟不到4成 高危老房更低

 

國內採購的是莫德納原型株及BA.1次世代雙價疫苗。(圖/翻攝「PanSci 泛科學」)


「PanSci 泛科學」指出,所謂的雙價疫苗,就是打了一支疫苗以後能夠同時抵禦2種病毒型。以台灣近日引進的莫德納mRNA-1273.214,也就是原始株加Omicron BA.1的雙價新冠疫苗,陸續已獲得英國、瑞士、澳洲、歐盟、加拿大等國核准作為追加劑。

PanSci泛科學知識長鄭國威指出,Omicron BA.1雙價新冠疫苗之所以快速被多國核准與引進,最主要原因是除了有動物試驗報告,也同時有2/3期人體臨床試驗報告,報告確認該疫苗可誘發對原始株和Omicron BA.1的抗體增強反應,對於BA.4/5也可以,只是反應沒有BA.1那麼強,換句話說,對Omicron BA.4/5的持續保護時間可能較短。
 

美國選擇另一款針對原始株+BA.4與BA.5的雙價疫苗,送審時尚未有人體試驗資料,只有動物試驗數據和針對BA.1臨床試驗的佐證資料,美國選擇BA.5雙價疫苗的原因,主要是BA.4/5是當下美國多地的主流病毒株,且許多人經過先前疫情已有BA.1抗體,選擇疫苗沒有統一的答案,各國都必須依照實際國內疫情變化做出決斷。

美國選擇另一款針對原始株+BA.4與BA.5的雙價疫苗。(圖/翻攝「PanSci 泛科學」)


更多新聞:台74線拖板車「煞不住」!往前推撞6車、4人掛彩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研究顯示,次世代雙價疫苗能提供的人群保護力似乎和再多打一劑舊疫苗差距不大,尤其是在降低住院風險的效果上,套用在台灣的情況代表,不管是打第4劑,或是打次世代雙價疫苗,對人群的保護效果可能不會差太多。

《Nature》訪問該研究的第一作者表示,長遠來看,針對不斷變化的新冠病毒的變體株開發疫苗是不切實際的,特別是在已經有不錯的疫苗的情況下,可能會適得其反,最重要的追加劑,就是你已經掌握在手上的那一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次世代#第四劑#莫德納#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47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