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脖子怎有手印! 醫:沾柚皮「漆酚」光過敏、恐留斑

記者 林莉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4:16

中秋節很多民眾都會吃柚子,但皮膚科醫師林昀萱就提醒,柚子皮上的成分,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她還分享案例,有病患中秋節後因為皮膚搔癢就醫,醫師發現她的脖子上出現很多奇怪的手印,可能就是因為剝完柚子沒洗手,就碰脖子,加上陽光曝曬造成色素沉澱,醫師表示,這可能需要2、3個月才會退,也建議民眾,剝柚子後要立刻洗手,或乾脆戴手套剝。

圖/TVBS

 
記者林莉:「中秋節來顆應景的柚子,但剝完之後(還沒洗手),覺得脖子有點癢,抓一下應該沒關係吧。」

都還沒洗手確定沒關係嗎?皮膚科醫師林昀萱在粉專分享案例。有病人在中秋節後就診,醫師發現她的脖子有手印,便詢問有摸到什麼東西嗎,病患表示因為最近剝了很多柚子,可是手沒洗就摸脖子。原來這柚子皮有含漆酚類及其他化合物,碰到可能會過敏,加上柚子皮的油脂有強清潔作用,可能會損害皮脂膜造成脫皮,因為柚子也屬於柑橘類的一種。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這類的物質,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這種皮膚炎,有兩種反應。一種是產生皮膚搔癢的情況,會有紅腫癢,皮膚有輕微刺激的問題,第二個就是,接觸後假使沒有洗乾淨的話,就會造成光敏感性的皮膚炎。」

 
也就是說柚子裡的光敏性物質,被陽光或紫外線照到,只要沾到手上或是手碰到的地方,可能會有斑駁狀色素沉澱、產生黑斑或留下咖啡色痕跡,而且通常需要2到3個月才會退。

圖/TVBS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盡量太陽還是要少曬,不然會延長黑斑(殘留)的時間,假如有摩擦或是燒抓的話,可能會造成發炎過敏,或者色素沉澱,它存在時間可能就會比較長,甚至比較容易造成,永久性的色素沉澱。」

圖/TVBS

記者實測直接剝一顆柚子來試試,都還沒直接放到脖子,手上已經過敏紅癢,醫師提醒盡量要減少燒抓,導致續發性感染。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假使有輕微搔癢,可以用冷水清水沖乾淨,甚至冰敷的話,這樣有些就能症狀解除。」

皮膚敏感但又想自己剝柚子來吃,醫師建議可以戴手套操作,剝完之後趕緊用肥皂洗手,真有不舒服也記得,別自己塗其他偏方讓情況加重,但如果你人緣好,不妨放過自己的雙手,就吃別人剝好的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柚皮#漆酚#過敏#留斑#皮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6

0.1913

0.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