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輩注意!公園「伸腰背器」恐傷脊椎、壓迫神經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0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9:31

不少老人家鍾愛在公園裡一項拱型的「伸腰伸背器」向後躺,伸展筋骨,但有健身教練就發現,其實這項設施不僅對身體沒有幫助反而有害,醫師也點出,往後躺在裝置上,其實會讓脊椎壓迫到椎間盤後再壓迫到神經,非常危險。另外還有一項轉盤型的「肩關節復健器」其實對關節幫助也很小,究竟公園體健措施使用上有那些項目需要注意?一起來看。

圖/TVBS

 
記者曹佼人:「來到運動公園想要伸展筋骨,像這個伸腰伸背器,如果用錯誤方式,像這樣子往後一倒下,其實可能傷害到脊椎。」

健身教練Jojo:「我直接拿機器折我的腰,會直接讓我的椎間盤,互相擠壓到我的軟組織,它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動作。」

公園內老人家時常這樣伸展,但照著一旁說明欄的建議方式使用,其實會受傷。

 
臺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鐘佩珍:「脊椎去做這樣彎,(軟組織)是有彈性的,很可能被擠壓出來壓到這神經。」

圖/TVBS

醫師認為伸腰伸背器,完全不適合向後躺,最多只能向前伸展,或是往下躺一點伸展胸椎才安全,健身教練看到另外一座,「肩關節康復器」也直搖頭。

健身教練Jojo:「我現在目前再繞肩膀這個機器,它唯一可以訓練到的,可能是你開車會順一點點。」

這樣旋轉輪盤幫助很小,想要訓練關節只要自己手握拳,緩緩來回繞10下做兩組,更有效果,另外像是常見的扭腰機,旋轉角度過大,也會傷害腰椎。

健身教練Jojo:「日常生活當中,有什麼時候是你雙手會扶東西,腳上下擺動,基本上非常非常小,這對老人家功能建立非常有限。」

像是滑步機如果擺動過大,很容易傷膝蓋,醫師更建議體健設施建置,應該要各族群都適用,沒有稜角防止刮傷,另外地板防摔也很重要。

圖/TVBS

 
臺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鐘佩珍:「你要知道說這個公園是開放的,什麼人都可以用,警語那些很重要,你(告示寫)說說後彎,他們真的以為後彎可能會出事情。」

公園處回應,體健設施都由體育局主政,公園處會找體育局協助。

北市體育局運動設施科股長吳育展:「體育局照採購基本需求公告而已,是不是符合相關使用者需求,要看採購單位評估。」

公園健體器材,仍有告示警語,要考量身體狀況,增減運動強度,民眾也需自行斟酌使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公園#伸腰伸背器#傷脊椎#壓迫神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0908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