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症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後」治療方式更明確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許猛㨗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2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2 19:11

余天透露,有幫女兒爭取到美國新藥,遺憾女兒沒等到!目前,癌症治療已經走向精準治療,除了以往癌症種類和期別,現在也要做基因檢測,了解是不是有特殊的基因變化,即使相同器官癌症,治療方式也會不同。醫生透露,以大腸直腸癌為例,除了開刀切除病灶、化療放療這些傳統方法,也有標靶藥物和免疫療法。

圖/TVBS

 
已故藝人余苑綺(2014/10/02):「那個切下來的東西,好像還要再拿去化驗。」

2014年,余苑綺發現罹癌,切除病灶後在病房受訪。醫生透露,直腸癌最有效的療法之一就是開刀,而目前,癌症治療越來越複雜,走向精準醫療。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長楊志新:「你如果要知道,哪一種治療對這個病人是比較好的話,常常還要再去檢測癌症,這位病人他的癌症,有沒有一些特殊基因變化。」

 
圖/TVBS

除了傳統癌症、期別,基因檢測也能了解是不是有特定突變,治療方式大不同!
而目前比較新的療法,像台大癌醫中心即將啟用的質子治療,適用在攝護腺癌和肺癌;免疫療法針對黑色素瘤、血液癌症和特定肺癌有效果;細胞治療則適用在特定淋巴瘤還有白血病。

以國內10大癌症前三名為例,大腸直腸癌除了切除病灶、化療放療以外,現在也會採用標靶藥物和免疫療法;肺癌,早期發現可以用免疫療法縮小腫瘤後再開刀,晚期患者也能使用化療加免疫療法;乳癌則是基因檢測確認特定類型,可以使用標靶治療或賀爾蒙治療。

中西醫整合癌症治療醫師戴承杰:「中醫的治療也是一種專業的治療,並不是說,坊間一帖藥就從頭吃到尾,治療的過程中也要搭配這些監測,提供更好的治療模式。」

圖/TVBS

中醫也加入治療癌症行列,包括大腸癌、肝癌、乳癌、肺癌都適用。中醫師強調,治療過程中會監測白血球、血紅素、肝腎功能,還有腫瘤指數等等,了解治療效果。常用藥材包括白花蛇舌草、龍葵、火巷、半枝蓮,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轉移,讓癌細胞萎縮、崩解。醫師也提醒,癌症在不同階段有不同劑量,也要搭配西醫治療,一定要去看中醫,在醫師處方下使用,而不是聽信來路不明的中草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症#醫療#基因檢測#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848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