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烤肉爽吃不怕胖!「3大原則」快筆記 中秋月圓人不圓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0 12:00
中秋烤肉是必排行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烤肉是必排行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將至,不少民眾除了返鄉與家人團聚,烤肉、賞月更是必排行程,但開心之餘也要小心熱量破表,營養師劉思妤就奉上3大守則,讓民眾享受美食同時,也能顧上身材與健康。

餐前對應方式

 

1.醃肉取代烤肉醬:烤肉醬不但熱量高,鈉含量也高。劉思妤建議用醬油、蒜末及米酒簡單調味烤前先醃肉,烤肉時就不用再額外刷烤肉醬。

2.先煮後烤:香腸、較厚的肉片等不好烤熟的食材易烤焦,可先將這類食物汆燙或蒸到半熟後再短時間燒烤,能減少高溫炭火燒烤所產生的致癌物質附著於食物上。

3.無糖飲料是首選:避免購買汽水、果汁、奶茶等含糖飲料,可以搭配無糖綠茶、麥茶、烏龍茶、決明子茶、花草茶,不但清甜回甘還能助去油解膩。烤肉前也可以先喝杯水,提高飽足感,避免過度飢餓、暴飲暴食。
 

無糖飲料是首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餐中慎選食材

1.互補食材做搭配:可用蔬菜加肉的方式,不但吃起來不油膩、味道更好,還能同時攝取到蔬菜,像是香蔥五花肉捲、肉片包鴻喜菇或蘆筍、雞肉串配青椒等,都是不錯的搭配。

2.不吃燒焦食物:富含蛋白質、糖、脂肪的食物,在長時間燒烤後會產生多環芳香烴、異環胺、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請盡量避免吃到「燒到焦黑」的食物。

3.控制澱粉攝取量:烤土司、玉米、年糕、豬血糕、甜不辣都屬於澱粉類食材,雖然土司夾肉絕對是經典,但2片吐司的熱量就等於一碗飯。可以改用「生菜包肉」的取代吐司,吃起來更清爽。一根重250克的烤玉米刷上烤肉醬,熱量更是飆到300大卡,劉思妤建議切成小塊狀或與朋友分食會更好。

餐後搶救方式

1.補充抗氧化水果:烤肉結束後應適量吃水果,可抵銷燒烤過程中產生的致癌物傷害。柚子的維生素C含量是檸檬的1.5倍,有助抗氧化,減緩發炎反應,利於腸道消化,劉思妤建議一次吃3-4瓣的柚子即可。

 
吃完烤肉可以吃3-4辦柚子助消化。(圖/TVBS資料畫面)

2.多起身走動:剛吃飽易有較多血液流到腸胃組織,因此不宜從事劇烈活動,站起來不要立馬坐下,飯後散步30分鐘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及血糖控制,對健康也有幫助。

3.隔天記得控制熱量:前一晚烤肉吃太撐,只要刻意減少隔日餐食的份量,避免吃高澱粉高熱量的炒飯、炒麵、燴飯、飯糰等食物,多吃蔬菜和蛋白質就能有效平衡熱量攝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中秋慶團圓

#中秋節#烤肉#原則#肥胖#熱量#身材#健康#劉思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1114

0.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