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腸癌難辨曾透露排泄稀黏 余苑綺:誤認腹瀉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0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0 20:26

藝人余苑綺罹癌後病情惡化,家屬透露已簽「放棄急救通知書」。不過外界很好奇,因為她在2014年被檢測出直腸癌三期,既不菸不酒、平時作息正常,愛吃蔬果還喜歡運動,不少人推測是否跟基因有關?對此醫師表示,基因檢測出的風險高低,與發病無絕對相關,若民眾若檢測出高風險,沒發病也不需治療,規律作息就好,也表示國內目前的基因檢測,仍以「精準治療」目的為主。

圖/TVBS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糠榮誠:「腫瘤長在直腸,會想要一直去排便,如果是剛開始的話可能會有點出血,最後他的黏膜快壞掉,所以會大出來很像有黏液的感覺。」

直腸癌徵兆難發現,尤其女性更難察覺,藝人余苑綺就曾透露,5年前排便呈現稀黏狀,誤以為只是經期前後影響,殊不知就是前兆,如今病況惡化簽了放棄急救通知書,就算家屬再不捨,依規定仍以本人意願為主。

記者吳軒彤:「藝人余苑綺在2014年做基因檢測時,發現直腸癌第3期,但據了解她其實不抽菸也不喝酒,很多人就把原因歸咎於基因遺傳,但是專家認為這也未必。」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賴泓誌:「遺傳這件事情是風險高低的問題,至於疾病的發生,不是單純單一一個基因能夠決定的。」

圖/TVBS

基因檢測是趨勢,但目前屬於自費,多是罹癌患者想,對基因變異對症下藥做的精準「治療」,前端為了「預防」者仍算少數。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賴泓誌:「基因突變有風險的高低,高的風險時候後續處置的建議,針對低風險偏向,促進健康這很重要。」

就算測得有罹癌風險,也不一定會發病,這也就是醫師說的,平常心規律生活就好,是由於安潔莉娜裘莉因家族病史檢測完切除乳房,但這樣的案例在台灣並不多見。

圖/TVBS

萬芳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張渭文:「預防性兩側乳腺切除這樣的處置,這個是目前我們在乳癌治療的共識裡面,是比較不會這樣建議,檢測可能會有助於我們在手術時,究竟該不該保留這一次生病乳癌的乳房。」

醫師說在國內並不鼓吹,檢測出變異就全乳切除,因為亞洲人風險未必高,呼籲定期追蹤,選擇合適治療方式才是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直腸癌#排泄#罹癌#余苑綺#腹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53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