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余苑綺病逝!大腸癌年輕化 不菸不酒罹癌「1警訊」快檢查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3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3 16:12
余苑綺病逝。(圖/TVBS資料畫面)
余苑綺病逝。(圖/TVBS資料畫面)

藝人余苑綺抗癌8年仍不幸在昨天(8/21)過世;余苑綺生活作息正常、愛運動、不抽菸喝酒,也沒有家族基因遺傳,8年前得知自己罹癌時,她難過的問醫師:「為什麼會得大腸癌?」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胃腸肝膽科醫師許秉毅表示,大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同時提醒注意7大防治重點,尤其是「持續2周以上血便」,務必要就醫檢查。

年輕型大腸癌只1/4患者有家族史

 

許秉毅表示,余苑綺發現大腸癌時僅31歲,歷經70次化療,美麗又堅強,但仍不敵病魔,讓人見識到大腸癌的可怕;像余苑綺這樣年輕,不菸、不酒,生活作息正常、愛運動,也沒有家族基因遺傳,為何會罹患大腸癌?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秉毅說明,一般而言,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上的成人,但大腸癌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目前出現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所謂「年輕型大腸癌」就是指約1/10,發生在50歲以下的大腸癌病人!這些年輕型患者往往不菸、不酒,而且只有1/4的患者有大腸癌的家族史。所以,即使年輕、無不良生活習慣、無大腸癌家族史,也無法排除大腸癌的存在。

 
許秉毅表示,目前對年輕型的大腸癌發生的機轉仍不清楚,但有研究顯示,約20%的年輕型大腸癌與遺傳基因有關,尤其是一種叫做「林奇症候群」 (Lynch syndrome)的基因突變。不過,更大多數,80%的年輕型大腸癌卻找不到與遺傳基因的關聯性。

少吃燒烤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7大重點防治年輕型大腸癌

許秉毅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年輕型大腸癌很容易被病人和醫師忽略,因為往往認為年輕又無家族史,應該不至於得到大腸癌,所以即使病人有胃腸方面的不適症狀,也不會馬上作詳細檢查。而目前醫界對於如何篩檢出年輕型大腸癌,也還沒有很好的方法,不過,如果能注意以下幾件事,他認為將有助於年輕型大腸癌的防治,包括:

1. 有血便2週以上,或排便習慣改變如腹瀉或便祕,超過1個月,就要詳細檢查。
2. 45歲起開始作大腸癌篩檢
3. 減少攝取漢堡、炸雞、牛排等高脂肪性食物
4. 少吃醃製燒烤的食物。
5. 戒菸
6. 避免肥胖
7. 多吃蔬菜水果,並多喝開水,以保持排便通暢

◎ 資料來源/許秉毅醫師

 

加《地球黃金線》好友!車圈話題不漏接、車款剖析最全面讓你秒變懂車達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余苑綺#大腸癌#直腸癌#年輕化#遺傳#血便#腹瀉#便祕#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18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