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擺脫多毛怪!食藥署列除毛4要點 1方法易使皮膚過敏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6 05:00
夏天到來許多人會使用除毛產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到來許多人會使用除毛產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穿上短袖短褲時,許多人會擔心手毛、腳毛無處可藏而選擇除毛。對此食藥署也提醒,除毛前後皆要注意清潔,不僅動作要輕以減少毛囊拉扯,若皮膚有發炎感染及傷口應要避免使用;在使用除毛膏產品前也該先試抹在手臂內側,確認不會造成過敏後再使用,同時也分享了除毛4大注意事項供大眾參考。

食藥署提醒除毛時的注意事項。(圖/翻攝自食藥署臉書)

 
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表示,毛髮多寡經常會影響一個人的自信心,男性多在乎落腮鬍,女生則關心腋下、上臂毛、下腿毛,以及私密處比基尼線的體毛,因擔心「雜草叢生」不好看,也希望除之而後快。儘管身體任何部位的毛髮皆可去除,但要完全去除體毛不再長,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

食藥署說明,非侵入性的皮上除毛有5類,分別是除毛膏除毛法、拔毛法、剃毛法、蜜蠟除毛法及電動除毛刀法等方式,其中「除毛膏除毛法」最容易造成皮膚過敏,需特別小心。至於除毛膏該如何使用,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在皮膚表皮體毛處塗上除毛膏,利用化學性原理溶解體毛的蛋白質,破壞其結構可讓毛髮變得柔軟,如硫醇乙酸鈣為一種酸性物質,可溶解毛髮結構中的蛋白質,即打斷毛髮跟皮膚上連接處的雙硫鍵,使毛髮脫落而除毛;而此方法對毛囊本身沒有任何破壞,則持續時間不長,約3至5天就會再長出來。

除毛前後都要注意清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使用除毛膏最常見的後遺症即為「皮膚會產生色素疤痕沉澱」,有時需好幾個月色素才會淡化,同時也要注意過敏、感染、傷口紅腫、毛囊角化粗糙、毛囊發炎、毛髮內嵌及發炎性色素沉澱等問題,嚴重時甚至會傷害皮膚造成灼傷及水泡形成。由於除毛膏常含有角質溶解酵素成份,容易刺激皮膚造成接觸性皮膚炎,食藥署也建議使用前應先抹在手臂內側肌膚測試,測試自己是否會對該產品產生過敏。
 

最後食藥署也說明,在除毛時有4大事項需注意,首先是除毛前後都要注意清潔,可用酒精稍微擦拭,若用拔或刮的方式除毛,動作務必要輕,減少毛囊拉扯,除毛後再抹乳液加強保濕,若皮膚有濕疹、發炎、感染及傷口等問題,也建議不要使用除毛膏。而除毛後有時會出現暫時的紅腫及輕微刺痛,約半天就會消退,因此要用冷水清潔,並可使用冰敷或外用消炎藥膏塗抹,直至紅腫消退,另「臉部」較不建議使用,且私密處的肌膚較脆弱敏感,在選購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成分的安全性,敏感體質者每次使用也最好間隔1個月頻,以免頻繁使用會造成紅腫過敏,甚至發生皮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除毛#除毛膏#肌膚#皮膚#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1

0.5045

0.6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