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秘辛「基地台」靠AI技術少建省電! 遠傳年省6000萬度電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4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13:17

本週的ESG系列報導要帶您看電信業者「遠傳」,過去我們都認為,基地台愈多,應該代表這家網路愈好,他們的總經理井琪說,不盡然,尤其在這追求環保的世代,反而得想辦法開發科技,像他們透過AI,讓基地台比別人少,但一年多省6千萬度電,帶你來看,我們訊號滿格,背後有什麼。

圖/TVBS

 
電信工程師Roger:「好!停!Carlos麻煩確認一下,它的SMR比,現在燈號是綠燈了吧。」

成天與天線為伍,這位是一手掌控,你我訊號的,資深電信工程師Roger。

電信工程師Carlos:「麻煩再幫我,往左2度。」

 
他就是剛剛那位Carlos,也是工程師,手上這支手機不簡單,現在哪裡訊號好或不好,顯示清清楚楚,帶你看看,訊號滿格的幕後。

記者林旼叡:「你要說像是遠傳這類的電信業者,它ESG要在意什麼,當然很大的一部分,作為用戶,他們來到山區,有沒有辦法打電話,或有沒有網路來上網吧,當然不可能在每個地方,都建基地台,靠什麼,靠我現在坐的這樣子,它叫做牛車,你可能會在一般,比較偏僻的地方看到牛車,因為它要協助這些地方,來做訊號的擴及,或者是可能在人多地方,像台北101放煙火的時候,太多人需要網路服務,第三來還可能,在災難現場看到它,像是過去的太魯閣翻車事故,或是花蓮維冠大樓倒塌。」

牛車成天上下海的,裡頭1組2人,也要小心。

圖/TVBS

電信工程師:「旼叡我們這邊走,那可能要小心一下,現在夏天,會產生有蛇藏在那邊。」

可能有蛇的....,這小屋就是基地台機房,1個基地台其實很耗電,以遠傳來說,他們一年繳的電費71%,都在為基地台。

遠傳總經理井琪:「地球的暖化在這幾年,是真的愈來愈清楚了,那時候川普上台還在說,那個只是大家弄個一個,但事實上不是這樣,那我們自己的話,雖然我們還不叫做用電大戶,可是從我們的基地台,每一家都是要幾千到一萬多個基地台,那些都是很會用電的,那其實基地台,佔我們整個遠傳,我們一年大概是6億多度,在漲價之前,一度差不多是3塊多,我現在還要再算一下,所以你就算嘛。」

一年6億多度電漲價前1度3塊,就大概18億多台幣,基地台除了電費高,建造費一座5G也是百萬起跳,因此他們開發了AI建置,號稱一樣的訊號品質,能比別人少蓋3000站,多省6千萬度的電,等於77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吸收的量。
 

記者林旼叡:「講到遠傳,你大概就想到講電話或是上網吧,但他們一路從3G、4G、5G,花那麼多錢,在建置網路,當然不只這樣啦,他們現在打算跟GOGORO,還有各個縣市來合作智慧城市,怎麼合作呢?印象中幾個月前,這個大的路口如果停電,是場惡夢吧,大車小車在爭道,但這情況未來有機會減少發生,打開這個設備箱,你看2個GOGORO的電池,其實它可以直接供應,一個大路口6小時的電力運作,那遠傳負責什麼呢?就是監測著這個電力,還有整個路口的即時狀況。」

圖/TVBS

校方人員:「那個...雖然我們台電,也非常辛苦,在..透過一些再生能源什麼,但是..總是速度上,會...還是...,還是在趕嘛,所以我覺得要...,不是我唱衰,可是,要斷電的機會一定是有的。」

斷電機會不排除,所以遠傳還會算電管電,他們開發能源管理系統,運用在全台9個縣市,超過1千所學校1萬間教室,做什麼呢?

校方人員:「冷氣開關機。」

 
一支手機管全校冷氣,系統會算出今天氣溫幾度濕度多少,冷氣應該調在幾度可以最涼且恆溫,各集團開始靠科技,想拚經濟部設下的2050淨零碳排目標,大家都把不可能變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理念

永續企業

#遠傳#ESG#電信#AI#基地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794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