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年萬人罹頭頸癌!顏面缺陷、難進食 盼免疫療法助獲新生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1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0:26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和頭頸愛關懷協會舉辦攝影展盼喚醒大眾對頭頸癌重視。(圖/學會提供)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和頭頸愛關懷協會舉辦攝影展盼喚醒大眾對頭頸癌重視。(圖/學會提供)

頭頸癌是國內中壯年男性的健康殺手,根據癌症登記報告統計,頭頸癌發生率為男性癌症發生率第3名、死亡率第4名,且近5年,每年都有新增萬人確診頭頸癌;醫師指出,國內頭頸癌發生率高於國外,高達6成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雖2019年已有免疫療法新選擇,但仍列在第二線治療,看得到卻無法負擔,成為頭頸癌患者的沈重經濟重擔。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朱本元指出,國內頭頸癌發生率遠高於許多國家,更是我國中壯年男性的健康殺手,且頭頸癌病友多為藍領階級的中壯年男性,罹癌後除了醫藥費成為重擔外,手術治療而導致的顏面缺損、失去聲音或進食困難等,都可能會成為回歸職場的阻礙,甚至妻離子散。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朱本元。(圖/學會提供)


朱本元說明,有高達約6成患者確診已屬晚期,治療本就選擇較為受限,又因相較其他癌症治療,頭頸癌在歐美國家發生率較低,治療發展進程較慢,使頭頸癌的治療選擇更是少之又少。好在前年免疫療法傳來佳績,成為轉移或復發的頭頸癌治療新選擇。

但陽明大學副校長楊慕華指出,雖免疫療法成為頭頸癌治療的新利器,且美國癌症治療指引也已將免疫新藥列於轉移或復發癌友優先建議使用治療;但國內健保尚未跟上國際,患者需於第一線化療失敗後,才能於第二線介入使用。
 

陽明大學副校長楊慕華。(圖/學會提供)


楊慕華表示,許多頭頸癌患者本身肩負家庭經濟重擔,或為藍領階級,與疾病惡化快速的晚期搶時間,在沒有健保給付的情況下,自費使用對個人身心、經濟、家庭都是沉重負擔。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頭頸愛關懷協會這次也攜手舉辦攝影展,盼社會大眾支持頭頸癌治療,盼喚各界對於這疾病的重視、支持治療,成為患者延續希望的曙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頭頸癌#癌症#疾病#患者#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20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