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臟病手術驚人發現 台大醫研究:術後失智症大降1成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7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12:22
台大醫院新研究發現,年長者接受心臟微創手術後,神經學、認知功能竟出現顯著改善。(圖/TVBS)
台大醫院新研究發現,年長者接受心臟微創手術後,神經學、認知功能竟出現顯著改善。(圖/TVBS)

主動脈瓣膜狹窄是年長者常見的退化性疾病,隨著狹窄程度惡化,會影響腦部血液灌流,造成認知功能障礙;近年針對長者,可利用主動脈瓣膜置換的微創手術(TAVR)治療,傷口小也無須使用體外循環機,手術風險大減;而台大醫院最新研究竟發現,年長者接受TAVR手術後,神經學、認知功能出現顯著改善,失智症患者比例更減少1成。

9旬失智翁罹患瓣膜心臟病,在手術治療後,失智症竟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證實年老的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透過微創TAVR術式,可顯著改善神經認知功能,研究也被刊登在國際著名老年醫學期刊「老化(AGING-US)」。

台大醫院日前收治一名90多歲年長者,患有失智症,到院時坐輪椅且伴隨腳水腫、喘的症狀,診斷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在經TAVR手術後,患者的認知功能出現明顯改善,走路很有精神,數學能力更明顯上升,「變得非常會找錢,不會再找錯。」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副教授林茂欣指出,因在臨床上發現越來越多的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在接受TAVR手術後,認知、神經學功能顯著改善,決定啟動研究。

 
病友家屬和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合影。(圖/TVBS)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TAVR團隊於2015年到2020年,針對156位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患進行追蹤,平均年齡82歲,分別在TAVR術前、術後3個月及1年安排神經認知功能測試;結果發現,整體病患在術後神經學(包含巴氏量表)及多項認知功能的測試均有顯著的進步,且進步均持續到術後1年。

林茂欣指出,研究中用巴氏量表、智力測驗MMSE等測試,術前156名患者中,有39.1%有失智症,但在術後重新測試,符合失智症定義的患者竟減少至27.7%,少了1成多,「這次非常驚人的發現。」也建議,眾可多留意身邊長者,如發現有認知功能退化的情況,應留意是否罹患瓣膜性心臟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大醫院#失智症#心臟病#瓣膜#健康#主動脈瓣膜狹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860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