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恐遭BA.5與BA.2.75夾殺 醫:放寬第四劑疫苗明智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5 1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20:27
國內也攔截到亞型變異株BA.2.75境外移入病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也攔截到亞型變異株BA.2.75境外移入病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指揮中心22日公布在邊境驗出一例Omicron BA.2.75變異株境外移入個案,,而BA.2.75是在BA.2的基因上又多了16個突變位點,恐導致疫苗效力變差,對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生 姜冠宇表示,台灣有可能被BA.5和BA.2.75夾殺,但是研究以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血清樣本顯示,BA.2.75沒有比BA.5 更會逃,姜冠宇也認為,指揮中心擴大第四劑到50歲以上可以施打,是明智的。

BA.2.75沒有比BA.5 更會逃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姜冠宇表示,BA.2.75 在印度的頻率正在增加,截至 2022 年 7 月 19 日已在至少 15 個國家檢測到。BA.2.75相對於 BA.2,共9個額外的棘蛋白突變,而BA.2.75 逃逸免疫的能力由來,主要是 G446S 這個變異,已被預測為抗體中逃脫的位點。不過姜冠宇以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血清樣本顯示,BA.2.75沒有比BA.5 更會逃,看來是與BA.5彼此是「五五波」。

姜冠宇以最新預印本研究分析,在瑞典,相較於共存前,共存後血清對BA.2.75的平均中和滴度大約高6.5倍,這反映了BA.1和BA.2感染以及第3劑加強的綜合貢獻。而AZ長效抗體藥物Evusheld,含兩種單株抗體Cilgavimab及tixagevimab,面對BA.2.75,雖然Cilgavimab效力降低了約13倍,對BA.5的效力一致,而tixagevimab雖然只能極弱地中和BA.2,但卻部分恢復了針對BA.2.75的活性。

姜冠宇認為,指揮中心擴大第四劑到50歲以上可以施打,是明智的。(圖/TVBS)

因此姜冠宇認為,最新的一款單株抗體Evusheld還是很適合引進台灣,並且學習別的國家,評估疫情將要社區爆發之際,在安養院預先給長輩們投藥,雖然台灣有可能被BA.5和BA.2.75夾殺,但姜冠宇表示也不用因此感到氣餒,因為血清數據顯示我們的路沒有白走,只是我們對於脆弱族群的保護可以再增強,修訂為50歲以上接種第4劑是明智的,畢竟現代社會慢性病都有年輕化的現象,功課做得越好,我們屆時醫療量能負荷越低,重症死亡率就越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台灣#BA.5#Omicron#BA.2.7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859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