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經濟發酵!傳統能源轉向綠能速度過快 恐出現通膨效應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3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3 23:30

為了要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綠能產業包括太陽能、風力、水力都在快速建置當中,又加上俄烏戰爭導致石油天然氣價格不斷飆漲,又加大對綠能的需求,但在能源轉換中,綠能產業使用到的原物料價格提高,也會導致製造流程的成本提升,進而引發綠色通膨,專家就分析,在能源轉換的速度不能太快,應該按部就班,通膨壓力可以被大眾接受。

圖/TVBS

 
一箱一箱包裝,為了不讓商品有損傷,裝箱、防撞通通都得小心翼翼,但是為了迎向綠色永續,電商業者出貨,從減少包材開始,不再增加第二層外箱以原廠紙箱直接出貨。

團購電商平台發言人Jessica:「隨著民眾網購次數和頻率的增加。對電商業者來說,如果有效的減少包材,那在經過很長期的與消費者,以及原廠這邊的來回溝通之後,我們目前已經成功的取消,第二層的外包裝,那另外呢接下來未來,我們目前還在持續努力的方向呢,則是持續的來研究那種所謂的環保包材,或是跟所謂的循環包裝的廠商,來做一個合作的模式。」

不只從簡單的節能減碳做起,綠色經濟的商業新模式、已經在各產業中發酵。

 
太陽能、水力發電、風力、離岸風電,這些綠能產業開始大躍進,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加速能源轉型,已經是政府和企業的共同目標。

記者劉俐均:「可以看到現在很多公家機關,或是自己家的屋頂,都有加裝上像這樣子的太陽能板,來加入這個綠色能源轉型,不過在這個轉型的過程當中呢,因為對對綠能的需求提高,原物料的成本價格也被推升了,所以對企業來講,很可能在製造的過程中提高成本,就是所謂的綠色通膨。」

圖/TVBS

再生能源業者執行長左昭德:「那因為有更多的綠電的需求,所以綠電的器材設備原材料,它的需求就一定會提高,綠電需求高了綠電價格也會高,尤其是銅鋁其他相關的稀有金屬,它們在煉製過程也是一定會產生碳排放,所以它們本身的產量,本來就因為環境的要求會減少,當需求增加供給減少的時候,價格也一定往上走,當成本推動跟需求拉引同時發生,它的通貨膨脹就難以避免。」

全球都在推動綠色經濟,但從化石能源轉型到綠色能源過程中,像是離岸風電廠所需要的銅,是燃氣發電廠的7倍以上,而銅價格也上漲,綠能成本也提高,可能導致企業在生產製造流程費用提高,產生的通膨效應。
    
再生能源業者執行長左昭德:「綠能部分的土地漲的幅度非常的驚人,而且我們看不到緩下來的趨勢,只有透過國家的力量,來把專區劃設出來,有一個合理的成本。另外一個部分其實就是這些原材料,尤其是模組的供給。台灣這個模組廠供給的模組,基本上比東南亞,我們把中國大陸排除,比東南亞模組的單價,大概貴上40%到50%左右,政府能夠有效的,在合理的管制之下,開放東南亞的模組,符合國內的標準進口,模組成本可以下降,綠電本身的綠色通膨就可以被控制。」

又受到俄烏戰爭衝擊下,石油、天然氣價格飆升,隨之而來就是化石能源通貨膨脹壓力,在各方擠壓之下,短期內,能源造成的衝擊還不會消失。

圖/TVBS

 
台經院研究五所副所長陳詩豪:「使用綠色能源,你短期看覺得說它造成一些成本的提高,會產生一些通膨的效果是沒錯,可是它其實是平抑掉你,長期可能面對的問題,我們現在付以前的人,使用化石能源所衍伸下來的成本,是我們現在來支付的,我也同意一點就是在過程中,你的速度不能太快,就是說你這種成本的變動,你不能快到說我們這一代人沒辦法承受,所以它還是一種權衡,就是說你要按部就班慢慢往前走。會形成所謂的綠色通膨,但是它其實是在吸收,未來你所面對的化石通膨。」

走向綠色經濟的速度越快,成本一定會更高,要如何在綠色永續過程中,也能挺住成本壓力,成為新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色通膨#化石能源#減碳#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44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