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幼兒體育能力遲緩 專家曝常做「5動作」助發展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8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13:26
7、8月暑假過完,又是許多小朋友要上幼稚園的時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8月暑假過完,又是許多小朋友要上幼稚園的時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8月暑假過完,又是許多小朋友要上幼稚園的時候,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謝寧表示,這兩年來因為疫情爆發,防疫政策讓許多幼兒可以活動的場所關閉,小朋友失去學習跑、跳、攀爬等活動的機會。提醒爸媽趕快趁現在快訓練小朋友幾個技巧,否則到幼稚園不會自己穿脫褲子、走路容易跌倒。
 

謝寧表示,很多小朋友3歲的時候就到幼稚園上小班了,但是這兩年來因為防疫措施,許多公園、親子館等設施的關閉,幼兒少了很多可以遊戲的環境。而此時幼兒正值發展跑、跳、攀爬、需要戶外探索的時期,少了可以從「玩中學」的機會,小朋友的體能發展可能有所延遲,連上下樓梯、走路遇到有高低差的路面、上廁所脫穿褲子的能力,可能都沒學會。


小孩可能都沒學會,上廁所脫穿褲子的能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上幼稚園前要先幫小朋友做「體能準備」

 
 

上幼稚園的小朋友需要什麼能力呢?謝寧說,小朋友到幼稚園,除了在教室外,還要到教室外活動、到遊戲區玩耍,還要到教室外的公用廁所上廁所,路途會經過許多階梯,所以需要很多能力,這些能力表現如下:

 

上下樓梯:

3歲以上孩子的平衡能力,應是足以「不扶扶手」平穩上下。

建議:在安全的情境中,可以多多鼓勵孩子空出雙手,練習獨立上下樓梯。


可以訓練小孩上下樓梯。(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跳下高低差:

3到4歲的孩子,大多能夠雙腳跳、往前跳、左右跳、往下跳等。

建議:先跟孩子做好約定,哪些地方是安全的,可以盡情跑跳就放手讓孩子去練習。也可以在下樓梯的最後一階時,鼓勵孩子用跳的,跳下一階樓梯的高低差。

 

自己穿褲子:

3歲多的小朋友要能獨立穿褲子,應該要能夠單腳站5秒左右。能不能單腳站立,代表人的平衡感、肌力、視力等感覺統合是否正常。

建議:每天讓孩子自己穿脫褲子,無形中就練習了很幾次單腳站的動作。

 

跑步繞過障礙物:

代表小朋友的視力、四肢感覺、平衡能力及反應能力足夠。

建議:當孩子已經能跑得很好了,可以試著讓孩子在不同的路面上跑,例如草皮上、沙地等,有助於孩子更靈活運用自己的平衡能力,也可以繞著公園裡的樹木跑,趣味又挑戰。經常練習,能提升小朋友的反應力和協調能力。


訓練孩子跑步繞過障礙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騎滑步車:

滑步車的前進、速度需由幼兒的雙腳直接控制,代表小朋友雙腿有足夠的協調能力。

建議:讓小朋友多多騎乘,可以訓練幼兒的平衡、協調能力以及專注力,是很好的活動。

 

在家也可營造動作學習環境

謝寧表示,雖然疫情時代要注意防疫,很多公共場所家長可能不敢帶小朋友去使用,但建議家長可以營造不同的活動內容和環境,讓孩子嘗試多元的遊戲,孩子可以從中學習新的動作技巧和能力,增加小朋友大動作的發展。


◎ 諮詢專家/謝寧物理治療師
 

原文請見:小孩上幼稚園不會穿褲子怎麼辦?穿脫褲子可增強感覺統合,專家教常做這些助兒童發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幼稚園#跌倒#上下樓梯#穿脫褲子#上廁所#復健#感覺統合#平衡感#協調能力#單腳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2732

0.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