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男「主動脈剝離」 醫護穿防護衣10小時搶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3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10:38
馬偕醫院團隊穿著防護衣,進行10小時手術搶救主動脈剝離的確診患者。(圖/院方提供)
馬偕醫院團隊穿著防護衣,進行10小時手術搶救主動脈剝離的確診患者。(圖/院方提供)

新冠肺炎讓醫院內許多治療、手術都格外艱辛,一名52歲男性,因呼吸喘就醫,檢查發現確診新冠肺炎且有心包膜積液,轉到馬偕醫院救治發現是「主動脈剝離」,還是最要命的A型,須立刻手術,為減少人員暴露風險,醫院找來10人團隊,全程不輪替,穿著高規格防護衣,站立拼搏10小時完成手術,患者術後也進行新冠肺炎治療,恢復良好已成功出院。

更多新聞:快訊/國內第2例猴痘!30多歲男赴美出差 睪丸、鼠蹊腫脹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醫護在診療確診患者時都須穿著多層防護。(圖/TVBS)

負責執行手術的馬偕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簡禎彥表示,主動脈剝離是一項極度考驗醫療團隊體力與耐力的手術,手術時間動輒6至8小時以上,以往可安排團隊人員輪替,但考量病人為確診個案,盡可能減少在手術中曝露的醫療人員,最後決定以10人小組全程穿著乙級防護隔離裝備,手術過程中無接替休息、全程站立、低頭專注,不吃不喝也不上廁所,10小時後,每個人都汗流浹背、精疲力盡。

簡說,多層防護衣和手套阻隔影響手術的流暢度,且經常因面罩起霧而影響視野和手部的觸感,而需更換面罩或放慢速度,維持無菌和動作上也需更加謹慎小心;而手術後病人轉至防疫專責加護病房觀察術後情況及會診感染科醫師持續治療新冠肺炎,病人在經歷一場生死浩劫後,在專責病房內、迎接新生的52歲生日。

 
主動脈剝離會感受到胸口悶痛,甚至延伸到脖子、後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30歲陽光男運動突倒地心停 醫揭「心律不整」致命風險

簡禎彥補充,主動脈剝離分為A型和B型,A型主動脈剝離是指血管病灶範圍涵蓋包含升主動脈,有時甚至包含到主動脈瓣和心臟冠狀動脈,是相當緊急而危險的情況。病人經常是前一秒活動自如,下一秒就感到撕裂性的前胸悶痛,甚至延伸到背後或脖子,一瞬間便可能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昏迷等緊急情況,是與時間賽跑救命的急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主動脈剝離#疫情#馬偕#確診#防護#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32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