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搭機坐2座位最安全! 醫曝防疫關鍵:降低30%傳播率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3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09:43
許多人在搭飛機時會擔心座位是否有較高染疫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在搭飛機時會擔心座位是否有較高染疫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邁入後疫情時代,隨著邊境政策逐漸解封,許多人也開始安排出國旅行的計畫,不過搭飛機時該坐哪較能降低感染風險呢?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分享機艙內的安全座位為「最後一排」和「靠窗位置」,同時也提醒民眾在出國前要確認2件事是否已做到,以免開心出國玩卻反傷了自身的健康。

出國的旅客增多。(圖/TVBS)

 
黃軒在臉書粉專指出,在出國前要確認2件事自己是否有做好,分別是「戴好戴滿口罩」及「完整疫苗接種」,如果上述2件事沒有做好,自己可能會是高風險族群,不僅容易傷害自身健康,也可能出國帶回病毒傳染給家中的老弱成員。

然而搭飛機時,究竟坐哪裡比較安全,他說明先觀察你在機艙內隨機走動,可否影響感染的機率,根據美國飛行健康研究小組的研究,他們觀察為時3.5至5小時,且共10個美國跨大陸航班,分析乘客在飛機上走動的行為以了解乘客在機艙內如何移動,及這樣的移動方式是否影響他們和其他人接觸的次數與時間長短。結果也發現,假設坐在靠機艙內走道或中間的位置,而有人經過你身邊去洗手間,就會有近距離(小於1公尺)接觸,等於兩人的距離會在1公尺以內。

出國旅行仍要注意自身防疫措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接著說明,所以假設自己被感染了,在機艙內走動隨機摸到任何公開式的物品(尤其是廁所),而他人再觸摸且沒有落實執行在飛機上勤洗手,再去摸摸鼻子就有機會被傳染。那大家有多喜愛離開機艙內座位呢?黃軒表示這個研究數據很好記,都是「38」!
 

a.38%的乘客離開座位一次,
b.38%的乘客、整趟航程中都坐在座位上
c.那剩下的24%的乘客,就是會離開座位不只一次

黃軒表示,根據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研究,機艙內的安全座位是「最後一排」,由於座位後方無人在對你咳嗽,再加上大部分人不喜歡坐在最後面的位子,因此飛機後幾排的病毒微粒傳播較少。他也說明不只是最後一排座位較安全,美國另一篇研究也分析,除了最後一排,最安全的座位則在「靠窗」的位置,並解釋:

除了最後一排,最安全的座位,又會在哪:
a.靠窗乘客只有約43%會到處走動
b.而靠走道的乘客則有80%會起來走動。

以發生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次數而言:
a.靠窗者:12次近距離接觸
b.中間者:58次近距離接觸
 
c.走道者:64次近距離接觸

搭機坐走道位置者,有較多與他人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次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上述也可發現,靠窗乘客發生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比其他座位旅客少,不過靠走道及中間者,皆是近60次的近距離接觸,而靠窗戶的座位,不只減少你在機艙內走動,也減少你和機組人員「近距離」接觸。黃軒表示,研究人員發現,「不管你座位坐在哪裡,只要你在機艙內,全程戴口罩,可以降低了30%的傳播率」,當全機客滿,所有機艙內的環境條件相同,萬一有陽性個案持續咳嗽,全程無戴口罩有16.6倍風險會被傳播,而全程戴口罩的旅客僅剩下12.1倍的風險。

最後黃軒表示,永遠記得「全程戴口罩」及「完整的疫苗接種」完畢,都是必定遵從的措施,並搞笑地說「慘了,會不會大家都去換飛機座位了?」他提醒就算民眾搶不到最後一排或靠窗的座位,但仍要謹記「不管你座位坐在哪裡,只要你在機艙內,全程戴口罩,可以降低了30%的傳播率」,假設未戴好口罩,一切皆不會安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出國#旅行#飛機#座位#新冠肺炎#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871

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