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殺傷力大!2童染疫中風 台大醫:多童腦血管病變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8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11:32
台大醫院表示,孩童確診後出現的神經學症狀不可忽視。(圖/TVBS)
台大醫院表示,孩童確診後出現的神經學症狀不可忽視。(圖/TVBS)

新冠疫情持續,台大醫院表示,兒童確診雖多數是輕症,但兒童重症中仍有許多神經系統異常,根據跨院調查,1163位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中,有404人住院,37%神經學症狀,其中9%腦炎,還有2例兒童中風,最小僅8歲,確診後肝腎功能異常、血管病變合併缺血,台大近一週就收治3、4例確診童腦炎,兒童感染Omicron腦炎比例比原始株多出近10倍,仍不可忽視Omicron對孩童的影響。

更多新聞:爆3例兒童重症「最小僅9個月大」 1歲童肺炎急送加護

 

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表示,兒童在這一波Omicron感染中占重要角色且確診比例也慢慢增加,代表Omicron還蠻喜歡找小孩,且有一定殺傷力。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左)和小兒部主任李旺祚。(圖/TVBS)

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的表現多樣且與成人不盡相同,兒童重症許多有神經系統的異常,除腦炎以外,還可能出現腦血管病變導致缺血性中風,台大小兒部主任李旺祚指出,根據台大發起近20多家醫院跨院調查,統計1163位小孩中,有404人住院,住院患者其中有148人(37%)出現神經學症狀,包含活動力下降、抽慉、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但其中有13例疑似或診斷腦炎,比例達9%。

 
李旺祚說,台大更出現2例中風個案,其中1例是12歲男孩,確診後發燒併右側麻木無力,經檢查發現血管病變、腦左側和右邊額葉有病變,所幸目前肢體無力症狀已逐漸改善;另一案則是年僅8歲的男孩,確診後出現發燒、局部抽搐症狀,肝腎功能異常,檢查也發現發炎反應併局部缺血,因症狀嚴重使用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目前已出院且恢復良好。

台大醫院舉辦記者會說明兒童疫苗、兒童確診個案。(圖/TVBS)

李旺祚指出,148名住院患者有1.5%有中風症狀,所幸此2個案恢復良好,僅需定期回診、復健,不過即使沒有到中風,仍須需注意的是青少年、兒童確診後出現的血管變化比例高,臨床上目前有進行磁振照影的兒童中,有4、5成發現有腦血管病變問題,這已經和原始株感染後出現的狀況不同,需長期觀察、留意。

腦炎部分,調查中148名患者有9%出現腦炎,台大分院這週也出現2、3個輕微腦炎患者,其中一位是13歲男孩,確診後有發燒、頭痛、嗜睡等症狀,影像檢查有明顯變化,小腦運動失調,走路不穩且無法辨距,仍住院治療中;另一位則是3歲女童,有川崎氏症和熱經攣病史,確診後發燒、抽蓄合併意識不清,檢查後有輕微腦炎,所幸目前症狀良好。

李旺祚表示,可顯示兒童確診後出現神經學症狀的情形並不少見,且發生腦炎的比例也明顯比原始株高,中風情況如預期的出現,同時也要留意確診後出現MIS-C,可能造成的神經學症狀。

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圖/TVBS)

台大醫院指出,研究顯示疫苗針對變異株的保護效果雖有下降,但針對重症仍保有大約7到9成的保護力;而2劑疫苗對於預防MIS-C可達8至9成;若得到新冠肺炎,出現心肌炎或MIS-C造成心臟影響的比例遠高於疫苗引起的心肌炎,疫苗確實可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後轉為更危險的中重症,有其重要的防治效果。

台大醫院表示,副作用與後遺症相較染疫後的中重症機率更是微乎其微,因此請家長們不用太過擔心,儘早讓兒童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同時也讓確診後轉為中重症的機率降低。 
 
 
加《TVBS新聞》LINE好友!咖啡、掃拖機器人天天免費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大#病毒#Omicron#兒童#青少年#中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90

0.3157

0.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