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乳癌年輕化! 好發年齡「較歐美」早10歲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5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5 15:32

歌手朱俐靜因為乳癌病逝,讓乳癌議題受到關注!專家指出,國內有兩個好發年齡層45歲左右和更年期,近幾年也有年輕化趨勢。而乳癌發生跟賀爾蒙有關,野獸生活習慣和生活環境影響,建議女性在25到30歲左右就可以開始定期篩檢,有家族史的民眾更應該每年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圖/TVBS

 
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許䰚勎:「流行病學的統計來講的話,只要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就列為危險因子,所以你可能在路上走的每一個都危險呀。」

醫師細數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生育年齡晚過30歲,精緻飲食、高油、高鹽、高脂肪和油炸食物,空氣汙染PM2.5,都跟日常生活習慣和環境有關,專家就點出,國內乳癌的好發年齡,跟歐美國家相比還少10歲。

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許䰚勎:「國健局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也是45歲到69歲嘛,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年紀,這個族群乳癌發生率還是比較高的,只是台灣跟全世界比起來,年輕化特別明顯。」

 
圖/TVBS

醫生提醒,建議女性有初經後,就可以到醫院檢查,或是25到30歲開始就要有定期檢查的習慣,特別是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民眾,至少一年要照一次乳房超音波,45歲以上女性,每兩年要做一次乳房攝影,以往的觀念也要改。

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許䰚勎:「我們現在不太會跟病人講說,一直強調自我檢查,因為自我檢查說真的,你要自己摸得到不是那麼簡單,你摸得到至少可能都第二期了。」

圖/TVBS

醫生提醒發現太晚轉移到淋巴,身上可能就會潛藏癌細胞,增加復發機率,癌症病友協會也表示,乳癌是荷爾蒙變化跟生活息息相關,而台灣女性乳癌篩檢偏低,太晚發現是個大問題。

大家都輕忽了,這樣子的一個乳房的問題,現在隨著環境的變化,大家必須要比較覺醒的是說,要早一點去注意到健康的問題。

還是那句老話,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鼓勵女性積極篩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乳癌#癌症#台灣#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819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