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IS-C高峰來了!恐爆200例 台大醫籲:加強通報監測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9 13:51
台大醫院團隊和MIS-C孩童、家屬合影。(圖/院方提供)
台大醫院團隊和MIS-C孩童、家屬合影。(圖/院方提供)

MIS-C(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高峰期將出現,今(29)日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張鑾英指出,5月疫情高峰,MIS-C多是在感染後的2至6週發生,預估未來1週到2週將迎來MIS-C高峰,全台恐出現近200位MIS-C;但台大醫院已收治15例MIS-C、長庚也收治10多例,全台卻僅累計通報15例,醫師認為這可能有通報落差,得看疾管署是否有要求通報,或只有針對入住加護病房者才做通報,也呼籲針對MIS-C個案應加強監測通報。

MIS-C個案睿睿(右)和媽媽一同出席記者會。(圖/院方提供)

 
台大醫院指出,MIS-C是在感染後的2至6週可能會發生的併發症,通常發生於18歲以下兒童或青少年,尤其是6到12歲青少年。美國2021年研究發現MIS-C的發生率約每1萬名確診者會有3位,非裔與西班牙裔發生率較高,亞洲裔次之。以今年台灣兒童確診個案約60萬估計,全台可能會近200位MIS-C個案。

國內累計15例MIS-C通報,張鑾英表示,目前台大已收治了15例MIS-C個案、據了解長庚也收治了10多例,國內的通報系統和實際收到的個案有些落差,可能是有些醫院沒有通報、或僅通報入住加護病房的個案才會導致這種狀況,也須了解疾管署是否有要求要做通報,呼籲針對MIS-C個案仍需加強監測。

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張鑾英。(圖/院方提供)

MIS-C的致病機轉可能是新冠病毒攻擊後,有特殊體質的兒童產生免疫風暴而造成全身多系統發炎,其心臟、呼吸系統、腎臟、神經、凝血功能、腸胃道、皮膚等都可能會發炎受傷。根據美國醫師統計,186名MIS-C孩童論文,年齡平均為8歲,當中9成小朋友有腸胃道症狀,8成孩童影響到心臟功能,其中有2%孩童死亡。各國資料都顯示MIS-C以影響左心室功能為主,但較少像川崎症那樣影響到冠狀動脈。
 

台大醫院指出,目前收治MIS-C個案中,中位數年齡是6歲,都未打過疫苗,男孩多於女孩,有2位有肥胖、1位有白血病病史及1位有川崎症病史,在確診後約20至30天,出現發燒、紅疹、頸部淋巴結腫及腹痛等症狀,有6人(55%)曾發生休克。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和康復的MIS-C個案睿睿合影。(圖/院方提供)

至於MIS-C是否產生相關後遺症?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李旺祚指出,這部分則是決戰在疾病急性期,如急性期間團隊照護好,後續癒後就會很好,MIS-C部分會關注的心臟問題,如急性期治療好,後續心臟收縮率、功能可恢復正常,如是冠狀動脈部分,如急性期只有輕微擴張,半年內冠狀動脈可恢復正常。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MIS-C#疫情#台大醫院#兒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1663

0.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