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ET打碎重練力麗ESG 聚酯纖維再生循環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4 18: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13:10

台灣有個都市傳說,尤其在過年前,就會出現拔地而起的「舊衣大山」。大量被丟棄的舊衣服,有沒有機會變成循環資源呢?目前化纖大廠力麗,除了把寶特瓶回收製成再生絲,還有聚酯纖維,這種人造纖維的胚布下腳料回收。下一步要做的是,舊衣回收,讓衣服不穿之後,也能進入再生循環。

圖/TVBS

 
紡織起家的力麗集團,事業擴展到觀光營造和科技綠能,本業也不斷創新,要推聚酯纖維也就是人造纖維的生產例子,這是一門環保又能獲利賺錢的生意。

記者吳淑萍:「公司因為使用再生資源,取得跟國廠知名商合作機會,像是保暖外套,上班族喜歡的辦公背包,以及時尚流行的蘋果手錶編織手環。」

蘋果手錶編織錶帶的原料,就是保特瓶再生絲製作。

 
寶特瓶再生絲技術已經相當廣泛,但是它在染色部分又有突破。製作過程就加了色母粒,做出各種顏色的再生絲。

力麗聚酯事業生產部副總張文賢:「一公噸的布大概要100噸到150噸的水去染,這個色紗做完之後不需要再染,平均可以節省90%的水,我們認為水是用來喝,用來生活,不是用來染色。」

這是經過再生製成的PET粒子,也就是聚酯纖維粒子。

像是浴火重生一般,最後經過紫外線烘乾,從廢棄物變成再生原料,再抽成髮絲般的絲線。

自動化的生產線,軸心不斷快速滾動,捲成一整卷原料絲,空中軌道搬運車就開了過來。

圖/TVBS

之前寶特瓶用完即丟變成廢棄物。現在回收製成再生絲,做成布料衣物。不過下一步呢,只能變成廢棄物嗎?能不能再進入回收再生循環呢?

這是裁切下來的布邊和下腳料,經過破碎之後,透過高溫兩三百度高溫,熱熔塑形,廢料又製成原料。
 

力麗化纖總廠長陳威呈:「經過模頭出來,類似跟麵條一樣長長的條狀物,再經過冷卻水之後再經過高速切粒機,把它切成米粒大小的聚酯切片。」

公司從2020年開始,胚布不落地回收再製。廠商的邊布,自家的下腳料,一個月回收100頓。

他們還開發了海洋能量紗,回收牡蠣殼等貝殼廢棄物,加入人造絲,減少貝類廢棄物,還增加了布料機能。

圖/TVBS

力麗聚酯事業生產部副總張文賢:「它保溫性很好有預淨的功能,另外它的吸濕性很好,所以它有抗靜電的效果,目前大量運用在毛毯襪子還有衣服上面。」

 
力麗月產1萬5000公噸PET粒子,以及4千噸的PET絲,其中5成,2千噸是再生資源。產品七成內銷,三成外銷,以日本越南跟巴西為主。

這件白色皺巴巴的衣服,之前和旁邊一樣是黑的,已經完成了褪色技術,公司下一步要突破的是舊衣回收再生。

力麗聚酯事業稱產部副總張文賢:「PET的永續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成衣跟有色胚布如何回收再利用,我們預計在明年擴建一個量產的工廠到時候就可以大量來做,有色邊角料跟成衣回收。」

聚酯纖維回收再利用,就是打掉重練,增加再生資源廢棄物就減少,地球的負擔也相對降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理念

永續企業

#ESG#聚酯纖維#回收#舊衣大山#再生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6

0.2777

0.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