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愛日貨」大風吹!中韓企業崛起改變勢力版圖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3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3 23:59

隨著日圓沒有盡頭的貶值,以及近幾年日本大廠的外移,攤開相關數據,可以發現「日本製造」暢銷商品正在發生變化,原先出口主力,電視機跟車子漸漸走弱,而趁勢崛起的是玩具、化妝品及食品類。

圖/TVBS

 
日本進口餐廳負責人林珮緹:「這是我們和歌山的水蜜桃芭菲塔。」

一層一層推疊起來,有水果有乳酪有寒天,還有香濃北海道冰淇淋,不只美觀好看,吃起來更是別有風味,而這些食材通通來自日本。

日本進口餐廳負責人林珮緹:「品質很穩定,然後食材的取得他們比較嚴管,他們有做食物的分級,那像譬如說甜度的分級,然後外觀的分級,然後還有色澤的分級。」

 
穩定的高品質,讓「日本貨」成了最有利的品牌保證,攤開日本2021年的出口總額,約為83.0913兆日圓,是2002年的1.6倍,當中水果就有6.6倍的成長,而受到健康意識抬頭,日本製造的茶類商品,出口更是增長了14.1倍,不過講到日本美食,怎麼能少了這一味。

圖/TVBS

把牛排放到高溫鐵板,煎得滋滋作響,等每一面都呈現金黃色,酥脆焦香又保持軟嫩,香煎日本和牛就大功告成。

日本和牛燒肉專賣店經理林詠旋:「日本和牛也開放大概6年的時間,那品質控管一直都很穩定,那再加上它有分級的關係,那大家對於這個也越來越熟悉,對那大家也都知道像A5和牛吃起來肉質,是比較軟嫩等等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台灣人就會比較更追求就是日本的食材,不管是和牛,然後海鮮等等。」

台灣人有多愛數字會說話,日本和牛進口到台灣的數量,從2018年的630噸,到2020年已經飆升到815噸,一舉成長30%,去年2021年的市場規模,更是達到50億日圓。

記者陳文越:「和牛,水果,茶,食品類的商品,打著日本製造的出口額,在近幾年大部分都有持續的增長,包括了化妝品類,短短19年就增長了12倍,而至於玩具類,由於動漫的興起,全球粉絲增加,出口額也有顯著的成長,增長了2.6倍。」

但可不是每一樣Made in Japan,都能跟上時代浪潮,近年不少日本企業,將生産線轉移至海外,同時市場面臨著來自大陸.韓國,甚至台灣企業的強攻,儘管按出口金額計算,最賺錢的仍是規模本身就大的汽車廠商,不過按出口數量來看,是呈現走下坡減少1成,而日本電視機的出口,甚至銳減到至不到一半。

圖/TVBS

 
中經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貶值當然有利於出口,可是它的進口成本在上升,所以這一加一減,不見得就是真的會擴大出口,可能會變最慘的時候是買一件虧一件,到日本消費就會變得比較好消費,那出口的話就是它的東西變便宜,可是它的成本變高了。」

隨著日圓持續探底沒盡頭,甚至創下25年以來新低,民眾最愛的「日本貨」招牌,在國際版圖的定位,也正隨著大環境變化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進口#出口#日本貨#食物#和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842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