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小孩誤食「褪黑激素」過量恐中毒 專家示警:沒有解藥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17:55
小孩若服用過量褪黑激素導致中毒,並沒有解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孩誤食「褪黑激素」過量恐中毒 專家示警:沒有解藥
小孩若服用過量褪黑激素導致中毒,並沒有解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國外媒體《U.S.News》報導,近日有研究發現,兒童服用褪黑激素導致中毒案例有增加的趨勢,在新冠疫情期間甚至有爆增的情況。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發表的研究指出,美國毒物控制中心在2021年,接獲超過5萬2千宗有關兒童服用過量褪黑激素補充劑的報告,案例竟比10年前增加了6倍之多!基於有不少褪黑激素補充劑造形酷似小孩愛吃的軟糖,以致其中兒童不慎吞食罐中營養補充劑的案例更佔了多數。

褪黑激素可幫助調控睡眠週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褪黑激素是幫助調控睡眠週期的激素,在台灣被歸類為「藥品」,但在美國卻屬於一般營養品,因此褪黑激素並不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監管,甚至可以在藥店販售,但也有研究人員發現,有些標示內容與瓶中的實際成分不符。近年來,褪黑激素已成為助眠保健品的新寵兒,美國民眾只要到藥局就能輕易買到,2016年至2020年間銷量成長達150%!

該項研究的領導作者之一萊拉克(Karima Lelak)推測,這個現象有可能是因疫情的關係,造成許多人都出現焦慮與睡眠問題,促使服藥者增加,再加上疫情期間的封鎖政策,導致孩童待在家中的時間過長,從而增加了孩童接觸家中藥品的機會。

褪黑激素恐對兒童造成危險,不可亂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萊拉克表示,父母可能認為退黑激素就像一般維他命補充劑,因而掉以輕心,平日在家中也將其隨意擺放。事實上,褪黑激素可能會對兒童造成危險,建議家長務必將其妥善存放於安全位置。
 

雖然有些人服用大量褪黑激素後,並無產生明顯的負面影響,但專家警告,過量服用褪黑激素導致中毒並沒有解藥。對於誤食的兒童,醫師也只能讓家長多加留意是否出現症狀,一旦發現呼吸緩慢或其他異常症狀,就要馬上送醫救治。

原文出自:《U.S.News》

延伸閱讀

如何落實減「醣」計畫?2步驟!教你看懂營養標示 吃出營養又能減肥
醣和糖不一樣!醣在體內的3大必要性&每日飲食指南裡含醣的食物解密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LIFE生活網

#睡眠#失眠#褪黑激素#中毒#兒童#軟糖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email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664

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