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每人每年失去44小時「睡眠時間」 關鍵是它 輕忽賠上健康!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何佳陽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23:18

溫度會影響人睡眠品質,若熱到睡不著、睡眠中斷,基本上就是夜晚飽受失眠之苦,平常工作,日常生活大受影響,長期來說會波及我們的身心靈健康,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暖化要有不同觀點來看,全球的話最主要的因素是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之類溫室氣體,那區域性的原因就不太一樣,可能跟大氣環流有關。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天氣炎熱您是否會很難入眠,不少民眾可能都有類似經驗,有科學家研究發現,頻繁的熱浪或乾旱等極端氣候出現時,會影響人類的睡眠品質,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溫度偏高,讓人熱到睡不著,或因為熱,睡眠中斷,就有可能夜晚出現失眠困擾,會導致生活和工作受到影響,長期觀察健康勢必受到威脅。」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高溫對人的影響,熱傷害研究滿多的,通常只要夜間溫度高於28度,對大部分人健康都有影響,那睡眠是其中一項,但是高溫對人的健康影響,這個是已經確認的。」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莊凱任:「人類有百分之九十的時間待在室內,室內的溫度跟健康息息相關,包括我們的睡眠品質。」

 
其實從過去研究中,不良的睡眠習慣與心臟病、肥胖、癌症和壽命減少風險,脫離不了關係,隨著二氧化碳排放增加與氣候變遷加劇,全球氣溫持續攀升。

資深記者蔣志偉:「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團隊收集全球睡眠資料,證明高於平均水準的溫度,會讓睡眠品質變差,主要原因較晚睡著與很難在炎熱天氣中醒來,而在700萬份夜間睡眠紀錄中,發現在溫度超過30度的夜晚,睡眠時間平均減少超過14分鐘,全球平均下來,每年每人失去44小時的睡眠時間,這也導致約有11天睡眠不足。」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曾鴻陽:「我們現在夏季的長度,比1930年代的時候,它的夏季這個長度,大概增加了1.5到兩個月,這種不對稱的增溫現象,也反映在我們一天之中,日夜溫度一個變化。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臺灣地理位置,我們相對來講還是比較受到,這種暖化影響,比較明顯區域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不冷,現在暖化結果我想大部分人,在夏天都會覺得好熱,那我們紀錄上也顯示,我們夏天低溫高於28度時間,越來越長,這個對我們健康,國民健康的確會有影響。」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莊凱任:「溫度的提高會導致人類的交感神經興奮,那一旦交感神經興奮的話,會導致睡眠品質的影響,不容易入睡。

圖/TVBS

1990年之後,事實上增溫相當明顯,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有感的,尤其高溫最直接。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我們現在全球暖化,當然是包括自然的變化跟人為影響,那最近的研究是大部分我們現在,就是我們生命時間裡面,感受到增溫大概都是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影響,主要部分是這樣。」
 

資深記者蔣志偉:「空調所排出的熱氣也會對我們生活四周的環境,產生增溫的影響,這也是都市熱島形成的人為因素之一。」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曾鴻陽:「開冷氣時間越多,它所排放出來熱氣就越多,它還會影響到我們環境的溫度。

圖/TVBS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暖化我想我們要有不同觀點來看,全球的話最主要的因素,我們講說是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之類溫室氣體,那區域性的原因就不太一樣,可能跟大氣環流有關。」

全球暖化將對臺灣農林漁業、氣候災害、降水型態、公衛健康等面向,造成影響,產業也必須轉型為,更加友善環境的永續循環經濟,政府必須制定、落實更完善的氣候因應政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關鍵#健康#溫室#氣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1214

0.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