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投300萬創業估五年回本 全台自助洗衣店4年爆增千間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05:53

您有發現,路上的自助洗衣店變多了嗎?財政部統計,這四年台灣自助洗衣店多了快一千家,成長幅度達到八成,背後原因,跟租屋族及居家空間小有關,有業者將自助洗衣和咖啡店融合一起,創造文青商機,市場保守估計,平均得五年時間才回本。

圖/TVBS

 
半自動式咖啡機,流出濃縮咖啡,倒進檸檬氣泡水裡,呈現黑白漸層,最後用萊姆片點綴,就是一杯沁涼消暑的西西里咖啡。

店員:「先生,你的咖啡好了。」

木質簡約風,由香港來台的精品咖啡師操刀,明亮的咖啡店,還不只這樣。

 
記者王皓宇:「在這麼文青的空間裡面喝咖啡,不過這邊不只是一間咖啡店的功能,還是一間自助洗衣店,當我把髒衣服放到洗衣機裡面洗之後,我就可以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著書,度過等待的時光。」

整個環境設計,就像來到國外,歐美日韓都很風行的洗衣咖啡店,也吸引不少網紅網美前來打卡拍照。

自助洗衣店業者陳易琦:「我們其實來的有20幾歲的,真的是網紅的妹妹,但我們也有很多就是3到40歲,甚至是5到60歲的客人。」

圖/TVBS

3個小孩的年輕媽媽創業,希望把不一樣的生活風格帶進洗衣產業,選在台北市信義區新舊社區的交會處,看準的其實是背後龐大的租屋族及社會住宅市場。

自助洗衣店業者陳易琦:「(附近)比較多的老舊的公寓,陽台的空間也是比較小一點,所以他們需要比如說曬衣服的地方,我們用烘衣機就可以解決這樣子的問題。」

根據財政部統計,從2018年開始,自助洗衣店店數成逐月成長,2018年3月全台1243間,今年3月成長到2289間店,4年來全台增加近1000間店,成長幅度達8成,創歷史新高。若以六都分布,台中335間,桃園298間,高雄280間,台南229間,新北271間,台北248間。

實地走訪,六都第二多自助洗衣的桃園,這間加盟連鎖店,位於離都會區較遠的觀音。除了提供代洗、幫燙服務,還有現煮的香濃咖啡,也是這一帶第一間多功能的洗衣店。
 

連鎖洗衣店店長周碧芬:「這個月是(開幕)第十個月了,我們發現他其實是有這個剛性需求。」

圖/TVBS

先生原本是工廠廠長,夫妻倆為了照顧家中老人家,決定返鄉創業,當初抱著只要人會穿衣服,就有洗衣服需求的想法,帶著嘗試心情,投入自己從沒到過的新大陸。

洗衣店品牌創辦人李文豪:「台灣這些年可能因為也是經濟或是收入大家比較不好,所以很多年輕人、上班族、租屋族,他們就不願意去花費乾洗店,他就來自助洗。」

自助洗衣店爆增,以財政部統計近三年的銷售額來看,連年升高,2019年的銷售額增長率,比前一年增加12.56%,2020增加14.29%,2021增加14.19%,自助洗衣產業呈現穩定上坡期。大致上來說,依照不同店家大小規模差異,打造一間洗衣店的金額落在300-700萬之間,業者估算,市場平均五年回本,等到成本回收後,每月穩定投報,不是問題。

 
洗衣店品牌創辦人李文豪:「我們希望說三年大概就可以讓他回本,希望說一年最少他的獲利能夠在7到80萬到百萬這樣子。」

需求有時是被創造出來的,時下的消費者,重視體驗和價值,業者結合新穎的複合式功能,洗衣服也能洗出一片藍海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自助洗衣店#創業#回本#爆增#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857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