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何減少新冠後遺症?3招從飲食、穴位「調理氣陰兩傷」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2 1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2 13:28
確診者要好好調理,不要留下後遺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確診者要好好調理,不要留下後遺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持續,民眾仍須保持謹慎,尤其確診者更要好好調理,不要留下後遺症。中醫師吳宏乾日前上健康主播鄭凱云的直播,分享如何從飲食、穴位及茶飲3方面減少後遺症的方法。

 

吳宏乾表示,感染新冠肺炎在中醫領域屬於瘟疫類熱性疾病,會導致發炎、氣陰兩傷。而人在確診後,會變得陰虛或氣虛,陰虛代表身體內滋潤的東西不夠,被病毒或發炎狀況消耗掉,會導致口乾、喉嚨乾癢痛、飢餓、皮膚乾癢等;氣虛則是會出現喘、胸悶、胸痛、心悸、極度疲倦的症狀。

 

以下從三方面教大家如何改善陰虛及氣虛,減少後遺症:

 

1.飲食宜忌
 

陰虛:避免吃太上火或太寒的食物,多吃平性的蔬菜水果,如蘋果、芭樂、櫻桃、葡萄,對滋潤身體(滋陰)很有幫助。


多吃平性的蔬菜水果,如芭樂對滋潤身體很有幫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宏乾提醒,夏天盛產荔枝,但由於荔枝性質較燥,建議避免食用;天氣熱民眾會吃西瓜消暑,但西瓜性寒,如果真的想吃,不宜吃多,吃1片就好,最多不要超過3片。

 

氣虛:盡量攝取原型食物補充營養,如五穀米、糙米、地瓜、馬鈴薯、燕麥,避免吃加工食品,因為加工食品酵素少,較沒辦法補充能量。

 

2.穴位

 
 

陰虛:按尺澤穴
 

尺澤穴屬於肺經的穴位,按壓可滋肺陰、清肺熱、補肺水。按到有酸脹感就可以,按到痛可能導致發炎。

尺澤穴位置:手肘橫紋中線往外拇指側(肱二頭肌肌腱外側)。

 

氣虛:按合谷穴
 

合谷穴被稱作「天下第一穴」,屬於大腸經的原穴,是免疫、氣血的開關,肺經跟大腸經互為表裡,按此穴能幫助全身止痛、血液循環、補肺氣。沒有確診的人,平時也可以按壓當作保養。往骨頭方向按,垂直按效果不好。

合谷穴位置:食指後面的掌骨(第二掌骨)中點垂直線上,肌肉突起處。

 

3.茶飲
 

確診應多補充水分,但吳宏乾指出,光喝水只能讓身體獲得短暫的舒適,沒有藥效能改善陰虛,因此教大家泡這款能滋肺陰的中藥茶,一旦確診了,不管陰虛或氣虛都可以喝。

中藥茶能滋肺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材料:沙參、麥門冬、北耆、黨參各5克;紅棗5顆、枸杞適量。

 

吳宏乾表示,這是一款同時能補肺水又滋腎水的茶。沙參和麥門冬可滋肺胃之陰,防止乾燥(乾咳、喉嚨乾、胃乾),黃耆和黨參則可補氣;紅棗有補血的作用,氣血雙補可幫助提升免疫力;枸杞除了能讓茶飲口感變好喝,本身還有滋腎水的功效。

 

原文請見:確診後如何減少後遺症?中醫博士教3招 從飲食、穴位調理氣陰兩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輕症居家怎照護

#後遺症#確診#染疫#調理#氣陰兩傷#長新冠#中醫#吳宏乾#鄭凱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935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