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後容易喘?2招呼吸法助肺部復健 減緩呼吸急促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1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1 15:58
若呼吸會喘可透過2呼吸法助肺部復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呼吸會喘可透過2呼吸法助肺部復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肆虐,各國報告都顯示,確診康復後會有「長新冠」困擾,包含腦霧、疲倦、容易喘等;醫師也指出,若本身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又確診,對肺部可說是「雙重打擊」。以下職能治療師教2招呼吸法,減少呼吸急促,增加肺活量。

許多人確診康復後會有「長新冠」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COPD是台灣10
大死因第7

根據台灣10大死因統計資料,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於2008年改成以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列入統計,即占居10大死因的第7位。COPD對於病人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影響很大,同時醫療費用的支出也非常龐大。所以COPD不僅降低患者的生活品質、威脅其性命,對家庭、社會也造成沉重的照護負擔。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職能治療師陳俊雄指出,肺部復健的主要目標是減輕症狀,提高生活品質,並增加日常活動的參與和情感的調適。除了藥物治療外,肺部復健及非藥物治療,可以充分解決COPD的問題,而職能治療主要是以恢復病人生活自理能力及提升生活品質為首要目標,並可針對COPD的病人,來給予日常生活活動執行的協助及建議。

 
呼吸會喘?2招「呼吸法」幫肺部復健 減少呼吸急促

陳俊雄表示,COPD病人在職能治療的協助下,在日常生活自理執行過程,可以運用「腹式呼吸」及「噘嘴式呼吸」等方式,來調整呼吸喘的狀況,減少呼吸急促,讓自己在呼吸狀況穩定下,可以執行日常生活自理活動。

陳俊雄說明,噘嘴式呼吸是採用「圓唇式吐氣」的方法緩慢將氣吐出,可使呼吸道在吐氣時保持一定的壓力,減少肺泡塌陷的程度。方法是:吸氣時使用鼻子吸氣,嘴巴閉上避免口乾,心中默念1、2;吐氣時慢慢地噘起嘴巴,經由口腔緩慢將空氣吐出,心中默念1、2、3、4。吐氣時間約為吸氣時間的2倍。

COPD病人需偵測血氧狀況並搭配適當的休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COPD病人要偵測血氧狀況並適當休息


另外,陳俊雄提到,COPD病人可穿戴指型血氧機,持續偵測血氧狀況並搭配適當的休息,提升日常生活活動執行完成度及品質。建議安排每日日常生活執行課表時,較費力的活動,安排在整天體力狀況較好的時候來進行。若必要時,也可以運用輔具,來協助日常生活的執行,減少太費力的狀況出現。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原文請見:確診康復後容易喘?COPD患者更要小心!2招「呼吸法」幫肺部復健、減少呼吸急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OPD#呼吸法#腹式呼吸#肺部復健#慢性阻塞性肺病#新冠肺炎#血氧#確診#康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757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