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中慘遭「大水蟻」入侵!專家曝1招白蟻不再飛入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8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8 16:16
大雨過後經常會有許多白蟻出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雨過後經常會有許多白蟻出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連日大雨,不少民眾家中冒出大量俗稱「大水蟻」的白蟻,讓人相當困擾!對此,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表示,民眾家中若只有出現小於10隻少量白蟻,很可能是鄰近住宅100公尺內有白蟻危害,只要減少燈源,避免白蟻飛進家中即可。但若有超過百隻以上的大量白蟻,則要小心住宅應該正遭受白蟻侵襲,且侵襲時間已超過5年以上,建議立即尋求專業蟲害防治公司協助。

白蟻俗稱「大水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木材、水源都是白蟻入侵的原因

不少民眾相當疑惑家裡為何會遭受白蟻入侵,李後鋒教授指出,與木材使用有密切關係,台灣建築物白蟻危害案件中,95%以上是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造成,而這兩種家白蟻主食是木材,住宅中的木裝潢、木傢俱與書籍是主要被害物。另外,兩種家白蟻在都市很常見,但在自然環境中卻不常見,人類大量累積木材在都市環境中,就是白蟻危害興盛的主因。

另外也與提供水源有關,潮濕木材是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最愛,沒有額外水源補充,兩種家白蟻無法單靠乾燥木材存活,如果附近有水源,則可透過工蟻搬運,將乾燥的木材逐漸沾濕,再加以啃食,住宅有漏水、壁癌與裂縫,都會造成家白蟻發生率上升。李後鋒教授提醒,但完全乾燥的木材還是有可能被乾木白蟻取食,但目前乾木白蟻危害僅占台灣建物白蟻危害案件3%。

 
白蟻其實是蟑螂的親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少光源、改用黃色光源可降低白蟻飛入

李後鋒教授建議,家中室內發現飛出大量白蟻,建議徹底清查,翻箱倒櫃找出孳生源,並盡快連絡防專業蟲害防治公司協助。另外,門窗框的縫隙也能鑽進白蟻,有些民眾家中紗窗網目大,白蟻也可鑽入,此時減少對外光源或將改用黃色光源都是降低白蟻飛入的好方法。

臉書粉專臺灣昆蟲同好會曾發文表示,大水螞蟻就是白蟻,雖然名字有個蟻字但白蟻與螞蟻關係甚遠,反而是跟蟑螂比較近。大水螞蟻常見種類有土白蟻、家白蟻。至於為何會常見一大群白蟻飛舞,主要是有翅型生殖蟻離巢找配偶、自立門戶的關係,又稱為「分飛」。

每年4至6月是白蟻分飛的季節

每年4至6月都有白蟻成群分飛,分飛的白蟻最常在下雨天的前後出現,體長超過兩公分的土白蟻甚至能在雨中飛舞! 只要在方圓100尺內有5年以上的白蟻巢,就有可能看到分飛,且經常聚集在燈光之下。會造成住家危害的家白蟻最常是透過紗窗、門縫鑽進家中築新巢,或者是已經在地下建巢的白蟻,沿建築物管線、縫隙修築蟻道入侵家中。

李後鋒教授說明,目前台灣正值白蟻分飛季節,若想了解是那些種類白蟻入侵家中,可將白蟻採集資訊登入至鑑定服務網,接著使用夾鏈袋或任何容器盛裝白蟻,並放入揉團紙巾讓白蟻躲藏,寫上採集資訊和編號,並將白蟻寄到都市昆蟲學研究室,等待採檢結果出爐。

地址: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中興大學 農環大樓9A09,電話:(04)2284-0361#563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臺灣昆蟲同好會、李後鋒教授

原文請見:你家被大水蟻入侵了嗎?專家曝2大原因造成白蟻危害 1方法白蟻不再飛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蟻#大水蟻#蟑螂#光源#潮濕#大雨#下雨#雨天#蟲蟲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824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