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能掉以輕心!Omicron傳播快 長者、幼兒恐成致死率提高變數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2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2 23:13

台灣確診死亡人數連日突破百人,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死亡案例累計到6月2號已經達到1758例,儘管Omicron變種病毒是輕症居多,但是我們的致死率仍舊還得再觀察,以美國為例,Omicron變種病毒超額死亡率是Delta病毒的三倍以上,我們台灣仍然不能掉以輕心,醫師分析,未來致死率的高低要取決於感染者的年齡組成,如果以年長者和兒童居多,超額死亡率可能就會題提高。

圖/TVBS

 
連續幾日確診死亡數字都破百人,從五月底重症率就一路攀升,而且著確診數仍是有增無減,醫療量能緊繃將可能引發"超額死亡"。

記者劉俐均:「即便Omicron變種病毒重症率相對來得低,不過超額死亡率可能就沒有這麼樂觀了。以美國的研究分析來看,超額死亡率每週,Omicron與Delta的發生率比為3.34,等於Omicron是Delta變種病毒的3倍左右,現在呢隨著我們的疫苗,還有免疫力是逐漸提高。不過因為高度的傳染,也可能讓死亡慢慢增加。」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這在歐美它已經走過這一段了,那其實在很多東亞國家都已經也走過這一段了,那的確就是有這些超額死亡,明顯增多的一個狀況,它傳染力很強,那原本在Delta病毒它那樣的傳染力,可能我們那些安養院或是有些社區很弱,免疫力很差這些老人家,那原本在Delta病毒的時候,他不一定會被感染到啊。現在就是傳染力太強,Omicron變種病毒它傳染力已經到水痘一樣了,那這個跟水痘一樣的傳染力,你沒有說所有的,凡是老人家就一定會被感染,這個就其實狀況就不太一樣了喔。」

 
圖/TVBS

各國在疫情流行期間,會有超額死亡問題,也就是特定時間內實際死亡數,已經大於預估死亡數,目前台灣還在疫情的前段,感染熱區也漸漸從北部移轉到中南部,以專責病房空床率來看,南部已經低於全國平均值、高屏地區還能維持在50%以上,致死率變化還得再觀察。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沒有讓這死亡率起來的時候,我們可以預期我們的這個,超額死亡率還不會大幅增加,它只要是平均分配的話就沒有關係。可是如果未來我們這一段時間,感染的人以老人為主,70歲以上為主,那我們超額死亡率就有可能會轉正,因為老人在這個Covid裡面,他的死亡率是相對高的,所以這是我們一直在講說,同樣感染的人數你的年紀組成不一樣,到最後你得到的死亡率就不一樣。如果我們剩下還要10%的人去感染,把這個疫情穩定下來,得到群體免疫的時候。我們如果大部分都是青壯年去感染,那我們的超額死亡率就不會高。如果我們剩下10%還要人去感染,統統是集中在這個老年人的時候呢,我可以預期我們超額死亡,就會爬起來變正數這樣子。」

圖/TVBS

根據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統計,Omicron變種病毒致死率,英國是萬分之31.6,而日本.韓國是萬分之17.2和萬分之10.7,我們台灣目前是萬分之7.2,但台灣疫情走得相對比較慢,醫界預估,數字可能還要再往上升,很可能會超越日本韓國。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因為台灣目前的這個流行還在發展當中,所以勢必我們的死亡的絕對人數,一定還會再增加。那尤其是以這個紐西蘭是,算是防疫也做得很好的國家來看,紐西蘭在他們今年的二三月的,這個死亡的高峰點,單日最多出現的死亡人數,大概是30位左右,那他的人口我們台灣人口是他的5倍。大概如果說我們的防疫跟他一樣好的話,每天也會出現在高峰期,有150甚至到200之間的死亡的人數,其實這都是可以推估得出來的。另外我們在醫療量能的整備部分,那現在中南部這邊跟北部。我們在這個專責病房的提供上,跟ICU也要有足夠的數量來收治,可能會轉中重症的病人。」

與病毒共存是世界趨勢,不過仍得付出不小代價,尤其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驚人,年長者的確診數多寡,加上兒童染疫引發急重症的機率,都將成為致死率攀升的一大變數。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確診#新冠肺炎#染疫#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0

0.1086

0.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