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升快篩準確度逾80% 台大醫曝這樣做:鼻子、喉嚨一起挖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9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9 16:40
李建璋在臉書分享,快篩時如果鼻子和喉嚨都一起採集,會增加快篩靈敏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建璋在臉書分享,快篩時如果鼻子和喉嚨都一起採集,會增加快篩靈敏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疫情升溫,現在快篩陽性經過醫生診斷視同確診,不過快篩準確度畢竟不是100%,對於高風險族群而言,就會存在錯過投藥黃金時間的風險,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在臉書分享,快篩時如果鼻子和喉嚨都一起採集,會增加快篩靈敏度。

李建璋分享提升快篩準確度方法。(圖/翻攝李建璋臉書)

李建璋在臉書分享,長庚放射科醫生陳煥武曾在臉書分享,「CT值15,竟然六次快篩都陰性,甚至處理的15個確診病患,有13個CT值都小於20,比率高達90%,表示大部分使用快篩確診的病患都是在病毒量高的疾病後期才確診。 47%的死亡患者在確診後三天內死亡事實上一大部分反應這個事實。老人家用快篩確診時已經病毒量很高,達到飽和攻擊的程度,這時就算給予抗病毒藥物,也沒有把握可以抵禦病毒的攻勢。」

李建璋分享如果使用一枝棉棒喉嚨和鼻子一起挖,敏感度可以進步到 81.6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建璋表示,「Omicron一個大特色就是先攻擊喉嚨,很多患者告訴我喉嚨像刀割一般的疼痛,主訴流鼻涕的人不多,所以如果快篩只有從鼻子採檢,很可能沒有採到病毒最多的地方,如果可以從喉嚨和前鼻腔一起採檢,就有可能提升採到病毒抗原的機會。」

 

不過李建璋補充,「但是這個想法,畢竟不是當初快篩廠商提交食藥署的數據,是否真的能夠提升快篩的敏感度還有待臨床試驗證實。」但最近加拿大一所大學一月發表一個研究,顯示喉嚨和鼻子一起挖,可以有效提升快篩的陽性檢出率,研究使用的一個快篩是在我們便利商店很容易買到的Abbott Panbio,如果只有採取鼻子檢體,敏感度只有68.4%,但是如果使用一枝棉棒喉嚨和鼻子一起挖,敏感度可以進步到 81.6 %,如果用兩隻棉棒鼻子喉嚨分開挖,做兩個快篩,敏感度更可以進步到 88.1 %,要小心分辨的是,要挖扁桃腺,不是只有唾液,只有唾液不夠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確診#快篩#鼻腔#喉嚨#李建璋#採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431

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