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染疫「這時間內」就決定有無後遺症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7 23:56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以前沒得到不知道新冠肺炎的厲害,隨著本土確診人數增加,許多人康復後發現容易喘、疲累等問題,才驚覺電視上說會有「長新冠(Long Covid)」不是假的。到底哪些人容易留下長期後遺症呢?急症暨胸腔科醫師黃軒在臉書上分享,有關哪些人容易形成長新冠的研究報告,直指「你染疫的第1週就決定了你容不容易得長新冠」!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圖/TVBS資料畫面)

 
黃軒提醒5種人小心

黃軒分析兩篇英國和澳洲的最新研究,英國的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Nature(自然)》,內容分析有5種人要小心容易有長新冠:

1.第一週內有超過5個症狀以上的病人,日後發生long COVID症候群風險比較高,達3.53倍。

 
2.5個常見症狀,包括:頭痛、疲憊、聲音沙啞、肌肉痠痛和呼吸困難。味覺喪失(Anosmia)則是70歲以上老人常見的症狀之一。

3.年紀太大也易得long COVID症候群:18至49歲的病人,得long COVID症候群機率是9.9%;超過70歲以上的病人,得long COVID症候群機率是21.9%。

4.女生:統計顯示,女生有14.9%得long COVID症候群,比男生的9.5%高了近1.6倍的風險。

5.吸菸:這是另一篇澳洲研究的分析,刊登在QJM國際醫學期刊中的報告指出,吸菸易加強長新冠症狀惡化。


黃軒指出,菸品本身就含有大量有害的化學物質,加強全身的發炎反應,這也包括了在確診、恢復之後,持續吸菸會使原本腦血管疾病因COVID-19病毒感染後,仍然遭受到吸菸引發反覆的陸續發炎,加重症候群惡化,甚至可能提高輕生的風險。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新冠不只在症狀,還增加精神狀況風險

尤其是在疫情和自己染疫壓力下,坊間開始出現大流行下的相關4大精神狀況:壓力,焦慮、憂鬱和孤獨感。黃軒提醒,染疫前後,持續吸菸會讓腦部血管持續發炎,可能讓腦部後遺症更惡化。他表示,未來許多關於長新冠的科學研究會快速且陸續推出,畢竟COVID-19病毒出現才3年,有國外學者認為,可能要用25年長期追蹤確診者的一生變化,他也期待著更多、更長時間的研究來證實。
 

心臟科名醫發現確診者求醫日增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也看了兩篇研究報告,他說,在門診中真的發現有愈來愈多確診康復者來求診,表示染疫後出現喘、心臟不舒服,所以趕快來求診,他深刻體會到危險因子愈多的人,未來真的要防範長新冠的出現。尤其之前也有研究發現,確診後發生心臟病的風險高出6倍以上,心臟病可能一發病就是最後一次,真的要非常小心。

英國的研究發現,染疫後有5個以上症狀者愈危險,林謂文說,他認為,症狀愈多表示病毒影響的器官愈多,像頭痛要小心腦神經受影響、疲憊可能是整體肌肉受到影響、聲音沙啞和咽喉受影響有關、肌肉痠痛神經系統受影響,呼吸困難則代表呼吸道和心肺功能受影響,多重器官受影響,產生的後遺症愈多。

快戒菸,吸菸者很危險

林謂文提醒,吸菸者如果確診,務必趕快戒菸,因為新冠肺炎主要症狀本來就以呼吸道症狀為主,吸菸者血氧比來就差、氣管排痰功能差,患者長期慢性發炎免疫力也不佳,如果不戒菸,小心症狀和後遺症更嚴重。
 

而這波疫情以來,本土確診者中,女性皆高於男性。林謂文也提醒,雖然不知為何女性發生長新冠的風險高,他推斷是不是和雌激素有關?有鑑於更年期後婦女發生心臟病引發嚴重病情高於男性,提醒女性確診者要注意心臟追蹤及保護心血管。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黃軒醫師臉書、林謂文醫師

原文請見: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確診#染疫#重症#長新冠#後遺症#免疫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62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