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篩陽=確診」今上路 診斷、領藥流程7大QA一次看

實習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2:25
今(26)日起民眾若快篩陽性,經醫生評估後可視為確診個案。(示意圖/TVBS)
今(26)日起民眾若快篩陽性,經醫生評估後可視為確診個案。(示意圖/TVBS)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近一週單日確診數均在7至8萬上下間,為了防止醫療資源潰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宣布,將自今(26)日起,全民快篩陽性即視為確診,不過仍需經醫師評斷後才可領藥、開立診斷書。以下為《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出領藥流程、PCR採檢條件調整及申請診斷流程7大Q&A。

5/26起,修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病例病例定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1、快篩陽性適用哪些族群?
自今(26)日起,全民皆適用「快篩陽性=確診」新制,不過要由醫師評斷確認後,才可以視為確診個案。

Q2、除視訊看診外 還有1方法
若民眾在家中快篩呈現陽性,除了可以透過視訊診療的方式外,也能到鄰近的社區篩檢站、醫療院所由醫師判斷。另外,指揮中心同時公布5大配合措施。

 
快篩陽性確診暨開立藥物流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3、我快篩陽性了該如何領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快篩陽性後不管是視訊看診或至醫療院所由醫師評估後,依據個人病況開藥,像是抗病毒藥物也要由醫師評估後發放,若病徵較輕的人,可能就不需要領藥。

PCR採檢條件調整。(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4、憂偽陽性問題發生還可以PCR嗎?
雖然現在採取「快篩陽=確診」措施,不過社區篩檢站仍會繼續。而指揮中心列出6大情況,若有想進一步確認、有症狀、接觸者且快篩陰性的民眾使用。

1.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時,對於快篩結果判斷有疑慮時。
2.民眾自行進行快篩檢測,但醫師與病患對於抗原快篩陽性結果無法達成共識時。
3.快篩陽性之確診者於隔離治療期間有住院需求時。
4.快篩陰性,但臨床醫師懷疑為新冠感染症狀時,特別是有新冠重症風險因子之對象。
5.快篩陽性之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必要時可於24小時內以PCR複驗。
6.快篩陽性也可至社區篩檢站PCR採檢。
 

Q5、經醫師評估確定為「確診者」後該做什麼?
若經評估後確定為「確診個案」,依照現行政策進行7+7居家隔離,在家中以1人1室隔離,若無獨立衛浴,則在每次使用後進行清消,而解隔後需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然而,快篩陽性者仍須填寫「COVID-19確診個案自填版疫調單」,務必主動回報症狀、風險因子和密切接觸者;若持續出現呼吸困難、胸口悶痛、皮膚嘴唇發青等狀況,應立即通報地方衛生單位、撥打119就醫,或請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

另外,若有醫療上的需求,可以透過健康益友APP、電話專線或是視訊看診方式獲得協助。

Q6、快篩陽=確診後該如何請假?
只要經醫師確認為陽性個案後,相關結果會上傳至數位健康證明、健保快易通APP。據勞動部表示,憑證明可請普通傷病假、特休及事假。
 

數位健康證明申請入口。(圖/翻攝自衛福部官網)

Q7、確診診斷書申請3流程

1、使用數位證明平台、健保快易通APP,進入申請系統中。
2、選擇檢驗結果數位證明、接觸者隔離證明,需填寫個人資料。
3、點選「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4、申請成功後,可選擇下載、列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確診#快篩陽性#PCR#領藥#數位健康證明#申請#快篩陽=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61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