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悲歌!房租指數四月105.7再創新高 租屋族嘆:租不起也買不起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0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23:08

現代人租房子越來越貴,四月的房租主事來到105.7,再創歷史新高,其實看到過去數據,這個數字每一個月都在寫新高,顯見租金越來越上揚。居住正義團體公布調查,過去五年內,只有2.7%的無殼蝸牛族買房,租不起又買不起,成了青年最大的壓力。

圖/TVBS

 
眼睛盯著螢幕,跟粉絲互動,手上的樂器跟著伴奏,北上工作的林小姐,雙薪兼職賺取收入。

回過頭來整理房間,各種小物擺放歸位,房間只有七坪大小,每個空間都得妥善利用,在台北租屋過生活,這樣位在信義區一間小小的套房,月租金就要一萬三千元,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很吃力。

租屋族林妤真:「會覺得空間小然後又很貴,我覺得最明顯的差異在這邊,地區跟租金還有大小那個比例。」

 
年輕一代被房租壓著過活,是不少人最真實的寫照,林小姐表示從南部北上,一開始在新北汐止租屋,後來再轉到台北信義區基本上套房一定都萬元起跳,對年輕人來說至少會佔去三分之一月薪,再加上通膨高漲,想存錢難度真的很高。

租屋族林妤真:「因為薪水跟租金,可能沒有辦法這麼快成比例,就是要慢慢爬,對,所以就是如果你租金比較高的話,對於生活上會有一些壓力,有時候會卡到一些因素,沒有辦法去申請社會住宅。」

圖/TVBS

房租指數每個月都在創歷史新高,從今年一月開始月月走高,四月更是來到105.7年增率來到1.22%,再創歷史新高,而且這波漲幅不只有大台北地區。全台一片漲聲響起,北、中、南、東四大區域,房租指數年增率都在1%之上,其中南部和東部漲幅更是超過1.5%,南部地區拉高主要是台南高雄科技園區增加就業人口及拉抬房價,屏東縣房價也受惠資金潮而增加,東部地區在地的建設題材,對投資客而言,現在房價相對高,改採以租代賣。

房產專家徐佳馨:「這種狀態之下的話,特別又以南部的齊漲最為明顯,那原因上面可能可以歸納為幾點,第一個部分來說的話,確實房價過高,可能有一些購屋人以租代買,第二個部分來說的話,是對於現階段有很多一些租稅的一些部分,它會產生一些轉嫁的效益。」

房產專家表示,購屋及持有成本增加,房東很有可能轉嫁到租金,未來的租金水平恐怕還有一波漲幅。

房產專家徐佳馨:「房價它也不斷的一個飆升,所以以購屋者而言,他可能要選擇一個自己住的房子,難度會比過去來得高,在這段的一個過渡時間,他可能也會以一個租屋的方案,來作為一個替代選擇,在需求比較增加狀況之下,也可以預見到,租金應該會不斷的往上漲。」

租都租不起更何談存錢買房,居住正義團體公布青年居住困境與政策調查結果,高達99.3%民眾認為台灣高房價嚴重,其中租屋、住父母或其他親屬名下住宅,也就是所謂的無殼蝸牛族,只有2.7%民眾在過去五年中順利購屋,頭期款都存不到這房怎麼買。
 

圖/TVBS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今年預期整體來看的話,應該還是會維持這個漲幅,不過在政府打(炒)房還有升息的影響之下,另外還有經濟可能會遭受到這個,國際政治的動盪影響,今年的漲幅可能會比去年,稍微收斂一些些。」

租不起買不下,居住需求成了燙手山芋,政府若無法有效抑制,房租指數恐怕月月都再創新高,民眾荷包越來越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房租#無殼蝸牛#低薪#高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1086

0.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