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播腦溢血病逝!醫警告「3狀況」快就醫 致死率僅次癌症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7 16: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7 16:18
河村亮病逝。(圖/翻攝自推特)
河村亮病逝。(圖/翻攝自推特)

以轉播體育賽事聞名的日本男主播河村亮驚傳腦溢血病逝,享年54歲。他3月份還轉播職棒賽事,之後也還錄製廣播節目,後來就感到身體不適住進醫院治療,日前因腦溢血病逝於東京都內某家醫院。醫師指出,出血性腦中風雖然乍看是急症,但其實有很高比例是因為長期「三高」控制不良,近年受飲食西化影響,有年輕化趨勢,預防腦中風要從控制體重、血壓做起,定期監控自己的健康狀況。


河村亮享年54歲。(圖/翻攝自推特)

看似急症 其實三高潛伏多年

河村亮活躍於日本體育轉播界,早年曾在一場中日比賽中,因選手Tyrone Woods擊出全壘打而大喊:「猛烈!一擊!」(日文:痛烈!一閃!)而造就經典畫面;他轉播棒球30年,近年也跨足廣播和綜藝節目,直到住院前還在工作。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腦中風是國人僅次癌症的第2大死因,分為梗塞性與出血性,其中出血性大約占所有腦中風的3成,但危險程度卻比梗塞性中風來得高,最常見的原因是高血壓及「三高」,血壓、血脂、血糖長期控制不良,導致血管硬化,是腦中風最常見的成因,此外包括年紀、血管動脈瘤、肥胖、菸酒、藥物使用等,都可能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


 
酒類是危險因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黃主任說,雖然腦中風看似急症,事實上通常三高已在體內埋伏多年,透過血壓、血脂肪、血糖的自我管理,可以預防腦中風的發生;真正難以預測的急性腦中風,則可能是血管瘤,很多人身上有大小不一的動靜脈瘤,這可以透過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等高階影像檢查偵測到,如果發現3毫米以上的血管瘤,可及早進行防治,但一般民眾不需要動用高階健檢,建議40歲以上成年人,尤其是有三高家族史的人,時常自我監測了解血壓,並善用成人健檢,一旦生化數值出現異常,就要調整生活飲食型態,必要時服用藥物。

「FAST」動態評估 有異狀快送醫

近年來受到飲食西化及生活型態影響,腦中風及三高有年輕化趨勢。黃啟訓主任表示,臨床上看到不少三、四十歲的高血壓患者,如果再合併肥胖、菸酒等情形,都可能增加腦出血的風險。腦中風的徵兆是頭痛,爆裂性的頭痛,一旦出現類似的症狀,「FAST」是動態評估指標:
F:Face-突然臉歪嘴斜
A:Arm-突然間身體單側無力

 
S:Speech-講話不清楚
T:Time-記下發生時間,立刻打119送醫

只要「FAST」任何一個動作無法輕易完成或有異狀,千萬不要遲疑,也不要自行使用「放血」等療法,而造成時間的延誤,盡速記下發生時間,把握黃金3小時的治療時機,立刻打119送醫才是正確選擇。


◎ 諮詢專家/黃啟訓醫師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
日本名主播河村亮腦溢血病逝!醫揭危機埋伏已久,黃金3小時救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主播#河村亮#腦溢血#腦中風#腦出血#癌症#慢性病#心肌梗塞#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1003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