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類人」快篩陽等於確診 醫患「無共識」可PCR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2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2 16:00

從12日開始,「居隔、居檢、自主防疫」3類人,透過視訊診療快篩陽性,經醫師判定就能視同確診,只不過要怎麼防止有人冒用,醫師說會透過出示「戶籍謄本」,確認身分是否符合,快篩檢測卡匣,也會透過光影變化看是否變造,最後診斷完也會要求確診者把結果毀損,以防下次冒用。另外除了醫院診所也加入「視訊診療」行列,但政策上路首日,有不少診所醫師也反映,系統根本還沒建設完成。

圖/TVBS

 
視訊診療者vs.護理師:「請問是陳先生嗎,是。」

居隔者秀出快篩2條線,醫師認定確診免再PCR,12日起居檢居隔自主防疫3類人,透過視訊診療都能做,沒共識才會再安排做核酸,但快篩陽性結果,有人冒用怎麼辦。

家醫科醫師:「你會看他光影變化去確認說這條線,家裡面已經有同住家人已經確診,已有比較強的關聯,會基於相信民眾。」

 
遠距判定只防君子,醫院只能盡量做,除了在檢測卡匣,寫姓名檢驗日期,醫師也會在看診完,要求毀損檢測結果,至於3類人身份怎麼認定,除了健康益友APP,衛生局還有醫院端紀錄,以慈濟來說上路首日,主要以院方檢驗過資料家屬為主,看診前會要求出示戶籍謄本,但人數也相當龐大。

圖/TVBS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徐榮源:「真的是非常龐大,在居家確診的病人,我們手邊就有1.8萬人,(有占3成嗎)以目前我想差不多。」

目前3類人總計就有30多萬,不可能只靠醫院,衛福部網上也有,可遠距診療診所名單,但系統建置第一天,還沒完善。

順誠耳鼻喉科診所陳佑誠醫師:「我們現在一小時就接有5、6通,到底要民眾自述為主,還是要以電腦系統為主,現在沒辦法明確。」

硬體沒跟上驗證就困難,醫師也說視訊診療,都是透過家屬,拿健保卡到診所過卡付費,但常常收不到錢,10個人至少就碰到2位。

圖/TVBS

醫師:「這邊是可以幫你開立一些藥物,包含普拿疼或是止咳藥。」

 
就算未來系統架設好能上路,還得解決確診通報慢等問題,也影響到居隔者,能否用視訊診療,快篩判定確診資格,但切記雖然隔離日期,是從採檢確診日隔天開始算,視訊診療真的約不到,還是能按原管道,到指定醫療院所採檢。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快篩#確診#PCR#台北#防疫#陽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798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