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關鍵!母親節後確診數激增 醫師:盡早用藥能降低重症、死亡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0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1 06:29

母親節周末過後,確診數持續攀升,衛福部推估11日,甚至最高可能單日突破10萬例,不少醫界人士也建議,輕症患者可以盡早服用抗病毒藥物,能夠有效降低重症跟死亡機率。另外疫情期間,民眾減少外出,也讓不少門診醫師,視訊看診的比例大幅提升。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在疫情期間,很多民眾對到門診來看診或者取藥,但現階段因為疫情延燒,群聚也是一種風險,或者有人沒有辦法出門,所以現在有一些醫師會用視訊門診的方式,來協助病患需求。」

台北市開業小兒科醫師詹前俊(視訊看診):「只能吃稀飯類的,奶類豆類都不能吃。」

詹醫師拿著手機叮囑各種注意事項,螢幕上的另一端是看診病患,疫情期間視訊看診,能減少出門染疫風險,在本土案例持續攀上的情況,醫師表示視訊看診比例,已經接近半數左右。

 
台北市開業小兒科醫師詹前俊:「我們就依法就是採取視訊看診,尤其是確診的病人或居家隔離的病人,或自主管理他不方便出來看病,他有看病的需求,我們就用視訊看診。」

圖/TVBS

視訊看診主要服務老病人,開立一般症狀治療藥物,隨後再請病人親友到診所藥局領藥,指揮中心允許診所開立抗病毒口服藥,但診所還沒收到健保開藥代碼,部分基層醫師想幫居家照護患者開立此藥,還得想辦法問到代碼,抗病毒藥物以長照機構、護理之家住民為主,依照區域分配居家照護病人,由臨近診所提供照顧。

台北市開業小兒科醫師詹前俊:「因為這個藥物是越早用效果越好,那我們知道老人的致死率最高,所以我們一般是挑有慢性病的,65歲以上的,我們覺得他身體需要的,我們就會盡早開藥給他,台北市有兩家核心藥局可以開,其他的衛星藥局也可以拿。」

重症者八成為逾六十歲以上長者,依規定六十五歲以上或有其他高風險患者,輕症時可使用抗病毒口服藥,但指揮中心至今僅開出一千九百多人份口服抗病毒藥,比起每天數萬人確診,多數確診者在發病初期,沒有辦法獲得抗病毒口服藥,不少醫界學者也表示,高風險輕症病人盡早使用抗病毒藥物,可避免重症及死亡。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藥物如果沒有辦法用到該用的人身上,可能會產生問題,我想這個影響因素,可能比這個放開超過篩查量能,而產生的病例造成的死亡,要來得更嚴重,所以我建議我們中央,一定要好好的規劃藥物該如何使用。」

衛福部本週將配送口服抗病毒藥物至22家應變醫院,188家專責醫院及57家社區核心藥局,畢竟母親節周末成了染疫大關鍵,根據衛福部推估,5月7日新增發病數,來到3萬7911人,5月11日新增發病數預估將達到7萬5244人,最高甚至可能達到10萬2743人,推估5月中下旬將會來到高峰。

圖/TVBS

 
中研院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雙北現在病毒確實有在社區裡面的話,有幾個區塊人口密度比較高,那些地方就要注意一下,很可能人口密度高的地方,病人就在那裡聚集,所以這個就是要用這個,地理資訊的這個系統來幫助我們看,病人聚集在哪裡,然後是不是分醫療院所它每個地方,佔床率什麼有相關。」

何美鄉在臉書發文指出,未來一周,雙北基隆,可能還有桃園,將進入高確診率的時期,建立儘早診斷有症狀的高風險族群,妥善分配醫療資源以供使用。

中研院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一直鼓勵沒有症狀的人不要來篩檢,把所有篩檢的量能,所有檢驗確診的量能,把它留給有症狀的人,尤其是高風險的人,這個是滿重要的。」

抗疫藥物刻不容緩,結合視訊配方雙管齊下,減少重症跟死亡發生,疫情這一仗分秒必爭。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口服藥#疫情高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16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