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險理賠爆量 產險公司增資不成恐倒閉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2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2 14:39

今年才過三分之一,全台就累計近9萬例本土確診,今年防疫保單也熱賣超過213萬張,但產險公司壓力相當大,因為多數業者是以確診率1%做風險承擔,但未來確診率可能飆破一成五甚至三成,中小型業者如果增資失敗,就恐怕會倒閉,金管會也坦言有一點危險。

圖/TVBS

 
記者洪浚緯:「今年以來到4月25日,各家產壽險業的防疫險,賣出超過213萬張,當初各業者設定的確診率在1%上下,但確診人數暴增,理賠倍數成長,讓他們可能出現虧損。」

防疫保單理賠爆量,影響產險公司資本適足率,如果增資不成最慘可能倒閉。熱賣的防疫保單,年繳保費多數不到1千元,主打隔離或確診,就給2萬到5萬元定額補償。對此立委很關心,金管會也來財委會做報告。

立法委員(國)賴士葆vs.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獨立的產險公司很危險會不會,會不會擔心岌岌可危,有一點危險可以嗎?有顧慮,有一點危險可以嗎?可以可以。」

 
圖/TVBS

如果業者母公司是大型金控,財力雄厚不怕HOLD不住,但中小型業者可能有疑慮。舉例全台防疫險以每張保費600元來算,確診賠5萬213萬張能收入12.78億,確診率1%要賠10.65億,但確診率如果飆到30%就要賠319.5億,比收入高出25倍。金管會坦言,保險公司財務面臨危機,也暗示立委,別再強制要求擴大承保,保證續保及擴大理賠範圍。

立法委員(民)吳秉叡vs.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他當初對於這個風險的判斷,跟計算上面他在設計這個保單的時候,我覺得他是有一點僥倖的心理。」

疫情兩年多以來,防疫保單承保了1100萬件,扣除已經到期的,目前還有600多萬件有效,但還有不少未核保完成。至於台灣確診人數要到多少,會有業者岌岌可危,保險局說還在估算當中。

圖/TVBS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目前還不會用危機這些字,如果出現理賠的數字不斷的增加,的確在財務上會有影響會有壓力。」

但不少民眾,重複投保多家防疫保單,產險業者核保加嚴應對不予承保,金管會定調,保險公司有機制確認客戶是否重複投保,在核保程序上沒有不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防疫#保單#確診#防疫險#隔離#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22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