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主防疫很重要!前台大醫拋「6原則」:1族群躲好躲滿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8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8 13:08
本土確診數持續攀升。(示意圖/TVBS)
本土確診數持續攀升。(示意圖/TVBS)

本土確診數持續攀升,今(28)日傳出可能飆破萬例,台北市長柯文哲預測,3週後染疫人數將高達50萬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疾呼,中央和地方很多防疫規定會一直滾動式調整,大家毋須過度驚慌,這是往共存的路上必然有的狀況,請淡然處之,不要動不動就跑去急診做PCR,不要為了買快篩去大排長龍的排隊,「從現在開始,自主防疫很重要。」

民眾排隊購買快篩試劑。(圖/TVBS)

 
更多新聞:快篩實名制當機!藥師嘆:爛得厲害 眾人敲碗大臣救援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表示,有症狀再去檢查,現階段抓無症狀感染者沒什麼太大的意義,他提供六大原則,呼籲民眾要改變觀念,別增加基層人員的負擔: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呼籲民眾掌握六大原則,別增加基層人員負擔。(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更多新聞:昔花健保60萬救命!黃安「心臟手術6年」嚴重隱疾纏身
 

一、如果你確診了,從有症狀日往前抓4天,往後抓5天。這是要特別注意的,因為是最有傳染力、呼吸道病毒量最高的時間段。

二、往前抓4天,還有發病5日內,通知接觸過的親朋好友同事,特別是有脫下口罩面對面過的人,請他們注意自身健康。

三、往後抓5天,留在家中一人一室和家人分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看有無出現重症的警示症狀,若有出現,馬上打119就醫。警示症狀包括: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無發燒(體溫低於38℃)情形下心跳大於每分鐘100 次、無法進食或喝水或服藥、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也能使用血氧偵測儀監測,平時就可測一下知道自己的基準值,血氧濃度若掉到94%以下就須小心,90%以下要緊急送醫。

社區採檢站擠滿做PCR的民眾。(圖/TVBS)


四、絕大多數的人,特別是已經打過疫苗者,不需任何治療,靠自身免疫力就能康復。隔離期間可使用止痛、退燒以及緩解症狀的藥物來減輕不適。如經過2至3天,症狀沒有逐漸改善,持續高燒不退,可能也要考慮就醫。若有改善,就不需太多擔心,目前居家照護需要隔離到10天。

五、60歲以上老人家建議可以減少外出,回到去(2021)年5月三級時的防疫強度。特別是沒有打疫苗的,請躲好躲滿,「當然還是希望能考慮施打疫苗,一切都不嫌晚,僅打一劑也是有一定的防重症效果!」

六、家有老人家和4至5歲以下幼兒,家中成員疫苗建議打好打滿,「疫苗雖然無法完全防感染,但感染後病毒量降的也比較快,還是多少有幫助。」
 

林氏璧再次強調,不管政策怎麼改變、不管有沒有公衛人員聯絡,自己要掌握以上原則,必須很清楚知道前4後5傳染力最高不要傳給他人,同時了解什麼狀況下要緊急送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時中#疫情#確診#本土#林氏璧#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71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