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4首日 蔡英文視察CDC:疫情未達高峰、確診會繼續增加

記者 吳紹瑜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6 16: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6 17:00
總統蔡英文視察指揮中心。(圖/TVBS)
總統蔡英文視察指揮中心。(圖/TVBS)

國內近來本土病例飆升,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也坦承月底很可能就會單日破萬例,指揮中心昨宣布,居隔「3+4」新制今(26日)起上路,已居隔超過3天者,自4月27日開始解除隔離。不過,不少專家學者擔憂此舉恐讓社區傳播持續。對此,總統蔡英文今下午視察指揮中心時發表談話時說,在這一波omicron傳播非常快速,要提醒大家,「疫情還沒達到高峰,每天新增確診數將持續增加」,並呼籲大家配合指揮中心指引才使用快篩,不要搶購。

指揮中心宣布未來不再公布足跡。(圖/TVBS資料照)

蔡英文說,今天到疫情指揮中心主要就是聽取疫情簡報為防疫第一線同仁打氣,51勞動節即將到來,這兩年為了因應疫情挑戰,防疫同仁堅守崗位非常辛苦感謝他們的辛勞,在這一波omicron傳播非常快速,要在這裡提醒,疫情還沒達到高峰,每天新增確診數將持續增加,很多人覺得病毒離自己越來越近,確診者99.68%是輕症狀或無症狀,致死率0.01%,目前致力於加強中重症防治,做好準備因應不同階段的防疫。

 

蔡英文說,指揮官、專家小組都有掌握疫情發展,會做好整備面對疫情挑戰,面對病毒威脅要配合指引、保持冷靜,戒慎恐懼。蔡說明,現在要調整防疫,中央、地方也召開防疫會議作出調整,肩負防疫、經濟和社會運作仍然是要做的,因應疫情發展要邁入防疫新階段,有4重點防疫措施。

第一,持續強化輕、重症分流,確保醫療量能充足,醫院只收治高風險確診者,其他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是居家照護;對於輕症、無症狀感染者,會用居家照護方式,進行10天隔離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感謝醫師、藥師公會全力支援,讓居家照護可順利。蔡英文也提及,抗病毒藥物也整備到位,已預訂70萬份口服藥,其中35萬份已抵達,另35萬份也將陸續到貨,將視情況採購。

第二,快篩部分,初步規劃徵用1億7千萬劑,除了向國外採購徵用1億4千萬劑,國內也有快篩國家隊要產生3千萬劑,5月3日前將有2千萬劑到貨,近期也將實施家用快篩實名制,確切時間待指揮官宣布。除了快篩實名制,民眾也可透過其他管道購買快篩,政府會密切注意民眾購買狀況,同時協調業者供貨足夠,讓民眾可用合理價格、更方便取得快篩,就像口罩實名制一樣,請大家依序分流購買,不要囤積,同時配合指引,在需要時使用快篩。
 
目前快篩一劑難求。(圖/TVBS)

第三,重點疫調,蔡英文表示,經過專家會議的討論,指揮中心也宣布新的防疫措施。全台現在採用重點疫調,以確診者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無症狀者)前2天起所接觸者為密切接觸者。而從今日起,居家隔離縮短為3+4天,也就是前3天居家隔離,居隔期滿快篩陰性後,再進行4天自主防疫,民眾並須遵守相關防疫指引。

蔡英文也提到,自境外移入的民眾居簡易未來仍維持  「10+7天」,政府相關單位也會持續掌握疫情的變化、謹慎調整防疫措施、積極整備各項醫療物資。

蔡英文說,第四點就是持續提高疫苗覆蓋率,目前第一劑涵蓋率84.57%、第二劑79.84% 第三劑58.24%,持續提高就可強化否韌性,拜託大家總動員,長者是高風險族群,請大家一起總動員關心長者接種狀況,有時間就陪長者去打疫苗,還能共同因應疫情挑戰。

蔡英文表示,中央將和地方密切合作,確保居家照護、隔離、檢疫所等都能確保照顧,行政院也已經做相關物資、人力整備,感謝中央到地方、政府道民間,無數防疫英雄不眠不休守護國人健康,感謝人民認真防疫,讓台灣成為世界焦點。

最後,蔡英文呼籲,病毒越近就要越冷靜,繼續團結防疫配合指引,有信心一定可以面對接下來的挑戰,一起打造台灣一起加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英文#指揮中心#視察#疫情#居隔新制#陳時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909

0.2401